「基泰大直」設計、監造同一人 高嘉瑜質疑有門神!李四川嚴正駁斥

分享:

「基泰大直」設計、監造同一人 高嘉瑜質疑有門神!李四川嚴正駁斥

2023/09/11 15:34:12文/記者 凌君浩
「基泰大直」設計、監造同一人 高嘉瑜質疑有門神!李四川嚴正駁斥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基泰大直」建案7日發生工安事故,造成周邊民宅塌陷,立委高嘉瑜稱基泰大直起造、承造、監造存有問題,設計、監造同一人「球員兼裁判」。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表示,這名建築師民國73年待過建管處,「連我都不認識他了,沒有所謂門神。」多位建築師發文回應「要先理解法令,設計+監造是常態,完全合法。」

高嘉瑜臉書發文指出,「基泰大直起造承造監造都大有問題,嘉瑜要求北市府徹查是否內神通外鬼!」高質疑,為何此案起造監造全都是台北市政府關係戶?到底有沒有所謂的「門神」在替基泰保駕護航?否則為何大直住戶長達8個月的控訴、及基泰內湖多達9次的陳情信,均遭北市府置之不理?

高嘉瑜又另發文稱,「監測資料顯示44天前就已有異狀,請問市府有沒有監測資料?建管有沒有在監測?還是放任建商球員兼裁判?市府官僚怠惰、包庇難辭其咎」,在出事前的44天也就是7月26日開始就已明顯出現異狀,然而都發局在7月6日函覆陳情住戶的公文曝光,內容明確寫道「會勘標的無危害公共安全之虞」、「建築工程得繼續施工」後就不予列管,面對民眾的陳情卻是續擺爛包庇。

對此,李四川前往大直街視察時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名建築師在民國73年時待過建管處,「連我都不認識他了,沒有所謂門神。」只要有相關事證,就依法究辦。

台北市都發局長王玉芬指出,外界質疑北市建管處核發公文讓建商續蓋才釀禍,建管處依法行政,相關規定和流程行之有年,是否要更進一步嚴格審議、審查相關規定、流程和地下室開挖深度等事項,會做整體修正和檢討。

針對高嘉瑜的指控,北市建築公會理事長黃秀莊說,設計跟監造是同一人這在業界很常見,建築師要貫徹設計理念,因此會對承包商監造才能達到設計的要求,指導承造人如何施作。

有建築師留言回應,「身為民代不是帶風向,設計與監造本身就是一環,由設計去確認施作者的內容是否符合設計原意,這叫做監造;為何沒人去管營造本身的權責?營造業中兩位重要管理現場的人,到底是誰?在當下又作了什麼事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