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浮濫編列?前瞻經費藍綠縣市大小眼 農業部明年宣傳費逾億元

分享:

預算浮濫編列?前瞻經費藍綠縣市大小眼 農業部明年宣傳費逾億元

2023/09/05 13:09:37文/記者 孫德昭
預算浮濫編列?前瞻經費藍綠縣市大小眼 農業部明年宣傳費逾億元

日前有媒體報導,審計部於七月份公布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審核報告,中央共補助地方總計5358億元,其中台北市排名六都最低,僅占3.4%,比高雄少了千億,其中防洪排水的經費更是直接掛「0」,引發議論。無獨有偶,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出爐,各部會的「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公務預算逾11億,其中最高的屬農業部,編列將近1.7億元,客委會也編列逾億元。納稅人的錢到底是否真花在刀口上,還是被用來當「大內宣」預算?

在極端氣候環境下,暴雨常常來得又快又急,全台各地屢傳淹水,尤其台北市屬盆地,也須處理排水防洪問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日前批評,民進黨光高雄一個前鎮漁港的專案計畫就可砸80多億元;民眾黨台北市議員林珍羽也表示,中央應重新評估台北市防洪量能,提供補助經費,而不是等到淹水再處理;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進一步指出,中央補助的防洪計畫前瞻用途都是清水溝、增加抽水站等,是毫無前瞻的基礎治水措施,應比照其他縣市補助北市防洪預算。

另一方面,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也出爐,各部會及所屬單位的「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費」也讓人格外注目。四年前,農委會編列1450萬元用於「加強農業訊息因應對策計畫」,「1450」從此成為「綠營側翼」的代名詞,今年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的經費就將近1.7億元,在各部會中居首,讓人質疑「1450」是否將現「升級版」?

台北市的防洪排水經費在前瞻補助中掛0,對比農業部編列1.7億元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經費,在民進黨政府眼中,民生和政權究竟孰輕孰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