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藉雙城論壇炒作軍機擾台? 學者籲蔡政府勿雙標

分享:

綠藉雙城論壇炒作軍機擾台? 學者籲蔡政府勿雙標

2023/09/04 11:50:07文/記者 孫德昭
綠藉雙城論壇炒作軍機擾台? 學者籲蔡政府勿雙標

台北市與上海市的雙城論壇已順利落幕,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於8月29日啟程赴陸,國防部即打破慣例,在當日發布解放軍軍演資訊,有媒體以「才飛上海...共機就擾台」為標題報導,對此,《聯合報》昨(3)日在社論中提到,蔡政府破例安排國防部在蔣萬安出發日發布即時軍機擾台資訊,國安會秘書長也喊話蔣萬安「要求中共不再軍演」,是「急著給台北市長穿小鞋」。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也指出,對比去年裴洛西的軍演,民眾是透過日本媒體報導後才知道,質疑蔡政府「雙標」。

《聯合報》昨日的社論中提到,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是兩岸僅存的官方平台,此次論壇「沒有依例會見國台辦主任,不雕琢儀式的政治規格,雙方鎖定在市民生活,從最基層但最實際的課題展開對話」都是務實的體現,能夠淡化政治味,就是政治的藝術。然而相比大陸展現彈性,蔡政府卻破例讓國防部在蔣出發前往上海當日就立即發布軍機擾台資訊,國安會秘書長還喊話蔣萬安「要求中共不再軍演」。《聯合報》社論質疑,「就算陸方以客為尊是統戰,但蔡政府又為何急著給台北市長穿小鞋?」

此次雙城論壇隨行參訪的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受訪時指出,現下兩岸局勢詭譎多變、相互敵對,雙城論壇雖然無法對大結構造成影響,但是可作為未來雙方中央政府互動的範例,彼此先擱置爭議、求同存異。此次蔡政府刻意在蔣萬安出訪當日即公布軍演訊息,對比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當時中共飛彈已飛過台北,民進黨政府祕而不宣,日本媒體報導後台灣人民才知,「蔡政府根本是雙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