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調查怠惰瀆職 國健署趕緊公告一年審查期 名嘴批無恥

分享:

監院調查怠惰瀆職 國健署趕緊公告一年審查期 名嘴批無恥

2023/08/29 13:23:15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監院調查怠惰瀆職 國健署趕緊公告一年審查期 名嘴批無恥

菸防法自從3月22日公告上路後,加熱菸品須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能上市,但這項審查卻延宕多日,資深媒體人彭華幹看不過去國健署這樣有法不執法,不但行政怠惰還涉及瀆職,8月23日號召上百人,募集超過一千封的檢舉陳情信,塞爆監察院的檢舉信箱,沒想到,被檢舉瀆職的國健署為了自圓其說,居然緊急在25日由上級機關衛福部公告,要將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期訂為六個月,而且必要時還得再延長六個月,得知此一消息的彭華幹直呼,國健署為了卸責脫罪,”恥”度已經毫無下陷了!


↑圖說:監院調查菸防法健康評估審查怠惰瀆職,國健署才趕緊公告延長審查期挨批。(圖片來源:行政院官網)


彭華幹在臉書發文直言,國健署的作為根本就是『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因為菸防法公告至今,已經超過五個月,若是按照行政程序法的規定,早在公告兩個月內,就應該執行菸防法所訂之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必要時還可以延長兩個月,但現在都過去五個月了,被彭華幹發現有弊端,當機立斷率領群眾赴監察院檢舉瀆職,國健署眼見自己東窗事發,居然厚顏薄恥為自己的執法怠惰找台階下,企圖要用最長可達一年,而且是對公務員自己的寬限,來避免自己的失職遭到監察院的查辦。


↑圖說:國健署延長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期,彭華幹在臉書痛批無恥。(圖片來源:彭華幹臉書)

其實整理國健署在菸防法上路後,處處都惡意延宕法令的執行,就像在菸防法上路前,許多被海關查扣的加熱菸,居然在新法上路後,要民眾自己花兩百萬辦健康風險評估,才能取回一兩千元一條的加熱菸,又或是法令允許販售的加熱式菸品,明明都已經通過美國FDA健康風險評估審查,但他山之石卻部會借鑒,讓民眾被憲法賦予的選擇自由造到剝奪,還可能遭受五到五百萬的罰金,這再再都凸顯出國健署的怠惰,彭華幹甚至質疑是否這一切都是為了圖利特定的業者!

為了彌平執法的不當,為了維護民眾合法選擇的權利,彭華幹強調他要在9/6再度發起一場遊行,他希望能號召超過千人一起走上凱道,要用民怨的怒吼喊給正副總統聽到,因為她始終認為『不信公理喚不回,不容正義盡成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