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麗娜擔任救生衣站1日志工,呼籲重視安全戲水

分享:

陳麗娜擔任救生衣站1日志工,呼籲重視安全戲水

2023/08/27 08:03:00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陳麗娜擔任救生衣站1日志工,呼籲重視安全戲水

高雄市議員陳麗娜、中華民國常不輕協會4月共同推動旗津海水浴場設立救生衣站,每個週末都提供救生衣免費外借服務,並請專業救生教練在場。26日陳麗娜擔任救生衣站1日志工,體驗救生衣外借穿戴、正確使用、清洗晾曬,教練說明旗津海域特性、遇險自救,並現場CPR及AED示範。與會者一致呼籲海邊戲水務必注意安全,應穿著救生衣在設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海域游泳,並聽從指導及勿超越警戒線。

陳麗娜參加1日志工體驗後表示,旗津海水浴場是高雄最受歡迎的海邊戲水場所,但因缺乏足夠的安全宣導及必要保護設施,仍不時發生意外。今年4月她和協會共同催生免費救生衣租借服務站,每週六、日在旗津海水浴場豐收廣場旁及港都水上救生協會支援福興宮後面海灘,免費提供數百件救生衣外借服務。今天的體驗讓她了解志工的辛苦,希望遊客能珍惜救生資源,多充實戲水安全知識,保護自己並盡情享受戲水樂趣。

常不輕協會表示,開放水域有波浪和潮流,還有近岸流、離岸流。離岸流會快速把人從岸邊帶離、捲到海裡,但不會把人捲入海底。如果不慎被離岸流帶到外海,不擅游泳者絕對不要慌張,不必用體力對抗,可呼喊或揮手求救,一邊以漂浮、踩水的游泳姿勢等待救援。游泳能力不錯、體力也夠,可利用離岸流 流幅狹窄特性,沿著平行陸地的方向,稍微游一點距離就能順利脫離離岸流範圍,再藉海浪之力推回岸上。

在進入水域時應有的措施與安全裝備方面,常不輕協會指出,遊客應穿著救生衣,在設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海域游泳,並聽從指導及勿超越警戒線。海邊戲水不要依賴游泳圈、浮床等充氣式浮具,萬一洩氣、無所依靠,容易造成溺水。在浪區碰到大浪來襲,不可正面去頂撞,應潛入水中避浪或借用浪的推力,以捷泳高速前進沖回岸邊。

看到有人溺水時,可應用「叫、叫、伸、拋、划」防溺 5 步。首先立即大聲呼救 (叫),打電話報警(叫),利用木條、衣物等延伸物(伸),抛送球、繩等漂浮物(抛),利用船、浮木、救生圈、保麗龍等大型浮具划過去等方式(划),間接進行搭救。遇到溺水者,就算情況再緊急,仍應牢記救溺三原則:岸上救生優於下水救生、器材救生優於徒手救生、團隊救生優於個人救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