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會議通過排台納中法案 各界憂將引發骨牌效應

分享:

中美洲會議通過排台納中法案 各界憂將引發骨牌效應

2023/08/23 16:02:49文/記者 孫德昭
中美洲會議通過排台納中法案 各界憂將引發骨牌效應

由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及多明尼加六國議會組成的區域性議會組織「中美洲議會」(PARLACEN),於昨(21)日以73票支持、32票反對、9票棄權的票數,通過了尼加拉瓜黨團提出的「排台納中」案,以中國大陸的全國人大取代中華民國立法院,作為中美洲議會永久觀察員,我政府對此表達嚴正抗議,宣布即日起退出中美洲議會。

據悉,尼加拉瓜於2021年底宣布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並與大陸方面建交、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隨後便於今年6月23日提案,要求讓中國大陸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取代中華民國立法院在中美洲議會的永久觀察員資格,並且援引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阿爾巴尼亞和阿爾及利亞等23國提出的「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合法權利決議草案」(我方稱「排我納匪」案),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不具以獨立國家身分參與的資格」。由於我國政府在中美洲的盟邦僅剩瓜地馬拉,外交部在今年7月份即評估,該案成立的機會很大。

媒體報導,該案通過之後,美國聯邦眾議員不分黨派皆對此表達譴責,共和黨籍眾議員、「國會台灣連線」主席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昨晚透過社群媒體發聲,批評中美洲議會此舉是「對民主的襲擊」,強調台灣是美國重要民主盟友,美國應支持台灣獲得應有之國際地位。

由於我國政府在中美洲僅剩瓜地馬拉一盟邦,有學者十分擔憂此事件將引發骨牌效應,各界開始關注中華民國政府能否維持中美洲統合體(SICA)觀察員的身分。有分析指出,由於SICA採共識決,若瓜地馬拉也與我斷交,就有可能進一步失去SICA觀察員的身分。政治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嚴震生也指出情勢對台灣的不利,他表示,瓜地馬拉也可能會變天,「南美洲的巴拉圭會不會有危險?未來會不會加勒比海的幾個國家都有問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表示,中美洲過去一直是我方邦交重鎮,中美洲議會去年也有類似的提案,但今年守不住,執政黨必須負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