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斷不斷?最新網路投票結果跌破眼鏡!

分享:

ECFA斷不斷?最新網路投票結果跌破眼鏡!

2023/08/22 13:51:13文/記者 孫德昭
ECFA斷不斷?最新網路投票結果跌破眼鏡!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簽署至今已逾十年,大陸商務部於今年4月展開對台灣貿易壁壘調查,日前公布初步結果認定台灣涉違反WTO規則,大陸國台辦也正式表態將支持相關部門採取相關措施,甚至將研議中止ECFA。由於兩岸簽署ECFA時,在野的民進黨持堅決反對態度,時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甚至承諾ECFA交付台灣人民公投,結果蔡當選後態度丕變,對ECFA「概括承受」,更未片面終止ECFA,引發輿論批評。對於民進黨政府敢不敢廢止ECFA,Youtube頻道《野電視94強》發起網路投票,竟有79%投票者認為「不敢,民進黨承受不起廢ECFA後的經濟損失!」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指出,貿易壁壘調查範圍比ECFA大,他舉例說明,台灣吃到美國、日本、韓國等地的蘋果,但沒有進口大陸的蘋果,「這就是典型的歧視」,而大陸正在調查的項目當中,恐怕會有數百項被選中,若大陸以同等金額報復,對台灣的傳統產業將造成巨大的衝擊。

根據媒體報導,2022年台灣對大陸的順差高達1565億元,但台灣總體貿易順差僅514億美元,有分析指出,若沒有對大陸鉅額的貿易順差,台灣對外貿易早已呈現嚴重的逆差,而ECFA的簽署也帶給台灣單方面的巨大經濟利益,而台灣對陸產品進口卻設置各種阻攔,並不符合自由貿易的互惠精神。

廈門大學台研院研究員唐永紅就曾指出,ECFA是全面自由貿易的過渡安排,根據WTO規定,通常有十年期限的原則性慣例,其中包括在十年內完成90%以上貨物實現零關稅進出口。現在ECFA簽署已超過十年,結果不僅未達成推進貿易自由化,幾乎所有貿易都被禁止,「考慮何去何從也是正常的。」

眾所周知,台灣既是海島,市場規模小又高度依賴貿易,若中斷ECFA,將對台灣經濟造成極大傷害,甚至有學者擔憂將引發失業潮。然而,正值總統大選前夕,兩岸官方通訊持續中斷,兩岸特殊敏感的狀態也牽動選舉的走向,未來台灣將何去何從,政府做好準備了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