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俄烏戰爭使天然氣價格暴漲!新進口合約價雖低 仍難抵整體成本增加

分享:

中油:俄烏戰爭使天然氣價格暴漲!新進口合約價雖低 仍難抵整體成本增加

2023/08/15 14:48:4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中油:俄烏戰爭使天然氣價格暴漲!新進口合約價雖低 仍難抵整體成本增加

經濟部長王美花曾說中油買到比替代俄羅斯合約更便宜的燃氣,但有人因此質疑為何現在燃氣成本仍高?對此,台灣中油今天說明,替代與俄羅斯庫頁島合約的中長約,在2020、2021年就已簽定,並於2022年啓運供應,當時全球受COVID-19影響,價格上確實較低,部長是依照中油合約說明事實。

中油指出,2021年中油全年購氣平均價(含長短約及現貨)為10-11美元/每百萬BTU,但戰爭開始後,市場天然氣價迭創歷史新高,甚至曾高達70美元/每百萬BTU,因戰爭全面暴漲的成本,並非一兩紙合約可以抵擋。

中油表示,氣源的替代與安排,是採取總量規劃,並考慮國內需求成長,隨時檢討待購需求,所以會在合約到期之前的2-4年就開始洽議中長約氣源,如果有臨時增加用氣,會用現貨或短約因應。中油原來與俄羅斯LNG供應商在庫頁島氣源的中期合約,是在2022年3月屆期,所以早在2020年之前,就開始洽簽可能的替代氣源。

最後分別在2020、2021年與澳洲與卡達購買新合約,二紙新簽天然氣合約量超過屆期俄羅斯的合約量,同時因為當時全球受疫情影響,國際價格較低迷,新約價格比俄羅斯庫頁島的更有競爭力,目前這兩個合約並已從2022年啟運供應。

中油指出,採購天然氣,以穩定供應國內用氣需求為首要目標,並且用「中、長期契約為主、短約現貨為輔」的策略,同時持續分散氣源,從澳洲、卡達、美國、巴紐及非洲等地區進口,2022年台灣LNG進口來源已有13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