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投保三部曲!壽險業者建議菜鳥爸、夾心爸、樂齡爸這樣做

分享:

爸爸投保三部曲!壽險業者建議菜鳥爸、夾心爸、樂齡爸這樣做

2023/08/08 13:24:0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爸爸投保三部曲!壽險業者建議菜鳥爸、夾心爸、樂齡爸這樣做

父親節快樂!無論是剛升格為「菜鳥爸爸」,或是上有長輩、下有妻小的「夾心爸爸」,還是準備退休的「樂齡爸爸」,今天都可能已經聽到家人子女的感恩問候,但壽險業者提醒,老爸們在為家庭努力付出的同時,別忘了依不同階段需求、工作性質及經濟能力,檢視與調整自身的保障規劃,善用保險守護自己和家人。

中壽指出,正值事業起步期的「菜鳥爸爸」,多了新生兒養育費的開銷,經濟責任逐漸加重,收入扣掉家庭開支後,可靈活運用的資金不多,應在有限預算下極大化個人保障,保障先求有再慢慢求好。

中壽建議優先選擇保障涵蓋廣,能一次滿足終身住院及手術基本保障的醫療險商品,如「中國人壽新樂活終身醫療健康保險」,待收入提升後可再彈性附加其它險種,增加保險給付項目,讓保障更完整。

此外,若經濟能力允許,不妨趁年輕時,選擇「中國人壽美利安心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以20年期年繳的長年繳費年期投保,保險費相對較低,為家人建構足夠保障。

「夾心爸爸」薪資收入雖然隨著職場年資增加,但背負房貸車貸、孩子教育費與雙親保費、生活費等開銷,責任更為沉重,經濟壓力最大。此時若家庭主要經濟支柱遭遇意外事故或不幸身故時,年輕時所規劃的保障可能不足以轉移風險。中壽建議可階段性增加「中國人壽真心守護重大傷病保險」,強化重大傷病險或防癌險商品等個人保障。若預算足夠,建議可再加保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商品,如中壽新推出的「中國人壽美心傳承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因具有初次罹患特定傷病給付設計,除可強化特定傷病保障,還能同時滿足壽險保障與資產規劃需求,逐步為退休做準備。

屆臨退休的「樂齡爸爸」,多半對子女教育責任已完成,甚至孩子已成年,經濟責任減輕,開始可以認真打造個人樂退生活,另因應身體機能及健康狀況逐漸退化,也認真思考規劃長期有人協助照顧的必要性。因此,中壽建議可趁還有收入時,妥善規劃未來退休生活及長照的潛在需求,如投保「中國人壽享放心長期照顧終身健康保險」,享有長期照顧、完全失能、意外二至三級失能及豁免保險費等多重保障,若面臨長照需求時,能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持續享有放心、有尊嚴的照護生活。

另也可投保提供一次繳費或2年期繳的「中國人壽多美金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補足保障缺口,並穩健地建立未來的退休基礎,迎接放心養老的樂退新人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