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彈藥庫爆炸意外 網議「誰要負責」?

分享:

基隆彈藥庫爆炸意外 網議「誰要負責」?

2023/07/26 15:38:22文/記者 孫德昭
基隆彈藥庫爆炸意外 網議「誰要負責」?

陸軍三支部基隆彈藥分庫於前(24)日發生爆炸案,造成9名官兵輕重傷,一名已退伍的前聯勤新聞官當日就在臉書發文表示,過去27年來,國軍有通報的彈藥庫爆炸案件就有24起,共造成24人死亡、84人輕重傷。這起意外也使得彈藥庫搬遷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但國防部長邱國正受訪時表示,彈庫搬遷需要時間,無法打包票哪一年會搬遷完,希望大家諒解。

根據媒體報導,基隆市陸軍六軍團後勤三支部彈藥庫在24日下午3點多發生爆炸意外,共有9名士官兵受傷,其中2人傷勢嚴重、手部慘遭炸斷,事後陸軍司令部指出,彈檢人員是在執行馬祖回運彈藥檢例行作業時發生事故。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在節目中表示,基隆彈藥庫存放的這批彈藥非常舊,有些引信已失靈,再加上天氣炎熱無法降溫,導致彈藥產生劇烈化學反應,可能不需要外力便可被觸發。

資深媒體人謝寒冰在節目中也對此提出質疑,他指出,按理每一批老舊彈藥在搬運之前應該要做檢測,該退役的就要退役,而不是一直搬過來搬過去,因為每搬動一次就增加危險,是非常致命的。他進一步提到,目前台灣正討論延長兵役,年輕人看到這新聞,還有幾個人想當兵?「根本不用上戰場打仗,光是搬個彈藥都會出事?大家嚇都嚇死了!」

據了解,目前台灣各地都有類似的老舊彈藥,老舊彈藥存放必須注意溫度及濕度,但目前沒有適當的環控系統,恐怕同類型的意外還會再度上演。然而,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受訪時卻表示,彈庫搬遷需要時間,因為陸續有新式裝備、武器到來,需要分年調整,無法保證哪一年可以完成搬遷,要請大家諒解。邱國正表示,「台灣就那麼大的地方,軍方可以用的地方都已經限縮」,基隆彈藥分庫當初也被要求搬遷,但「講真的,找不到地方」。

此事件也在PTT引發熱議,八卦版就有網友發文質疑「基隆彈藥庫爆炸誰要負責?」底下的留言紛紛表示「三軍統帥不需要當兵,陳前總統就是例子」、「馬英九和柯文哲選一個你喜歡的,反正不是我大DPP要負責就對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