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安倍晉三銅像頻頻拭淚 安倍昭惠哽咽感謝:相信先生靈魂也一起到來

分享:

見安倍晉三銅像頻頻拭淚 安倍昭惠哽咽感謝:相信先生靈魂也一起到來

2023/07/18 17:01:51文/記者 賴君欣
見安倍晉三銅像頻頻拭淚  安倍昭惠哽咽感謝:相信先生靈魂也一起到來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於18日上午到訪高雄,前往「紅毛港保安堂」向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監察院長陳菊、高雄市長陳其邁及高雄市議長康裕成均到場陪同。陳其邁感念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友好與善意,感謝安倍晉三總在關鍵時刻給予台灣最及時的支持,更開啟了台灣與日本有史以來最緊密的互動及情誼。

↑圖說:安倍昭惠到會場看到銅像頻頻拭淚(圖片來源:記者賴君欣 翻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8日在街頭演說時被刺身亡,安倍遺孀安倍昭惠經安倍晉三之友會與民間團體安排,本月17日訪台,今天則專程到高雄保安堂向安倍銅像獻花致意。到達會場看到安倍銅像,安倍昭惠眼眶泛紅,頻頻拭淚,顯見對先生的感情至深。

↑圖說:安倍昭惠看著安倍的銅像(圖片來源:記者賴君欣 翻攝)

她致詞時哽咽表示,丈夫生前非常喜歡台灣,生前也已計畫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結束就要來台灣,很可惜計畫沒辦法實現,很遺憾這次只有她一個人來到這裡,但她相信丈夫的靈魂也與她一起來到這裡,很感謝大家在安倍國葬前,在台灣豎立這銅像。針對高雄保安堂長久以來祭拜高田船長和140多名船員,她強調戰爭不應發生,安倍晉三生前亦致力於迎接戰爭英靈回日本。另外,她再次感謝台灣在東日本大地震期間的支援,並表示台灣和日本有深厚友誼,安倍晉三的靈魂將繼續與她一起為日本和台灣努力,並期望將來能再次造訪台灣,進行深度交流。

↑圖說:安倍昭惠致詞時哽咽感謝台灣(圖片來源:記者賴君欣 翻攝)

監察院長陳菊表示,安倍晉三在台灣最艱難的時刻親筆寫下「台灣加油」四字,「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更是安倍晉三對臺灣的友誼與情感最直接的表達,讓台灣在國際上不孤單。雖然台灣因為失去一位知台、挺台、護台的好朋友至為痛心,但安倍的精神將永誌台灣人心中,他所致力推展的世界和平願景,也將由台日雙邊持續推進。

↑圖說:陳菊表示,「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是安倍晉三對臺灣的友誼與情感最直接的表達。(圖片來源:記者賴君欣 翻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安倍晉三的辭世讓台灣人民感到震驚與哀慟,安倍前首相不僅開啟了台灣與日本有史以來最緊密的夥伴關係,更在亞太區域中扮演關鍵角色,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使台灣和日本成為區域安全的命運共同體,共同促進東亞的和平與穩定。

↑圖說:陳其邁指出,安倍前首相不僅開啟了台灣與日本有史以來最緊密的夥伴關係,更在亞太區域中扮演關鍵角色。(圖片來源:記者賴君欣 翻攝)

在獻花儀式的最後,安倍昭惠與監察院長陳菊、高雄市長陳其邁、議長康裕成,以及台日雙方貴賓也一同在安倍晉三銅像前合影留念,感念安倍晉三這位具魄力、信念及溫暖的政治家所建立起的台日友好關係,將由台灣與日本雙邊一同努力,將這份珍貴的羈絆延續下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