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主席羅森柏格1個月兩度強調不干預台灣選舉 習近平巡視對台部隊要求備戰

分享:

AIT主席羅森柏格1個月兩度強調不干預台灣選舉 習近平巡視對台部隊要求備戰

2023/07/07 11:24:2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AIT主席羅森柏格1個月兩度強調不干預台灣選舉 習近平巡視對台部隊要求備戰

僅僅相隔一個月,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就兩度公開強調,對於台灣2024總統大選,美國政府的立場一不選邊站,二反對境外勢力干預。與此同時,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巡視對台的東部戰區,要求共軍「備戰」。
 
羅森柏格6日在華盛頓總部與媒體座談時表示,美國支持台灣自由公正的選舉,不會選邊站;美國反對外部勢力干預台灣選舉,台灣選舉不應也不會造成區域情勢升高。同樣的立場,羅森柏格6月5日訪台時也講過。
 
羅森柏格說「反對境外勢干預」,當然是說給中共聽的,「不選邊站」一方面是說給台灣三黨聽的,但其實還是要說給北京聽;因為,6月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北京時,北京方面就表示賴清德是「台獨」陣營的一員,詢問美國是否將民進黨視為朋友,布林肯則重申美國不干預。
 
羅森柏格會在上任後的一個月內兩度訪台,一個月內兩度重申「不選邊站」,主要還是顧慮北京對於台灣2024總統大選的反應。
 
就在羅森柏格重申「不選邊站」的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視察戰略範圍包含台灣海峽的解放軍東部戰區,要求「加快提高打贏能力」。
 
據央視報導,習近平在江蘇視察期間,對東部戰區機關發表講話稱:「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中國的安全形勢面臨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
 
習近平要求共軍,要「努力開創戰區建設和備戰打仗工作新局面」,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不過,美國不干預台灣選舉,不但中共不信,台灣也不信。因為,自從1996年台灣首次民選總統開始,美國政府就不斷地干預台灣選舉;最著名的例子就是2012年總統大選。
 
2011年9月,和馬英九競爭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沒想到歐巴馬政府高層竟透過《金融時報》表示,「蔡英文如果當選總統,可能升高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事後了解,美方高層就是白宮國安顧問康尼倫(Thomas Donilon)。2012年1月12日選前一週,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訪台接受專訪時表示,「如果馬英九總統連任,會讓北京和華盛頓大大鬆一口氣,這代表一個相對繁榮且具有建設性的狀態可以持續」,等於選前,再給蔡英文一拳。

結果,2012年總統大選,馬英九以51.6%的得票率贏過蔡英文,連任成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