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健康銀髮健身俱樂部」啟動 陳其邁:落實三段五級 全面照顧長者 │高雄

分享:

「雄健康銀髮健身俱樂部」啟動 陳其邁:落實三段五級 全面照顧長者 │高雄

2022/08/24 10:50:16文/記者 賴君欣

高雄市專門為銀髮族量身訂作的「雄健康銀髮健身俱樂部」,23日在亞望沙龍銀髮健身俱樂部舉行聯合啟動儀式,市長陳其邁出席與樂齡族開心活動,廣邀長輩健身練肌力,宣示市府將努力達成一行政中心一住宿型機構、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一行政區一健康俱樂部的目標,全面照顧長者,落實在地養老。

啟動儀式中,陳其邁手持鼓棒、結合瑜珈球,與美濃幸福俱樂部長者一同表演戰鼓,隨著輕快音樂節奏,融入體適能運動,現場氣氛歡樂有趣。隨後,他也上樓體驗俱樂部健身器材,參觀專為銀髮族規劃設計的運動方式,並與在場長輩們話家常,鼓勵大家越動越健康。

圖說:陳其邁說身為公衛市長,就是要落實三段五級,並且透過社區的力量及支持系統,提供長輩的身體、心理最好的照顧。(翻攝自黃彥毓臉書)

陳其邁致詞時說:感謝市議會議員們不分黨派,對於社區長照資源及健康促進的質詢與關心,以及對長輩照護預算上的支持,這兩年推動在地養老、布建社區長照機構,都有很大進步,代表促進健康、在地養老獲得社會共識。也感謝國健署在經費上支持,強調預防醫學中三段五級的重要性,包括初級預防健康促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減少疾病的危害擴散,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受到最好的照顧、社會成本也最低,提早投資有必要性,他說身為公衛市長,就是要落實三段五級,並且透過社區的力量及支持系統,提供長輩的身體、心理最好的照顧。

多位關心樂齡族議題的民意代表及候選人也一同參加啟動儀式,前鎮小港市議員候選人黃彥毓就表示,高齡化社會現象是全世界的趨勢,如何在地養老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高雄市65歲以上人口占17.9%,目前共有10處銀髮健身俱樂部為五都第一、93處的日照中心、520處的社會關懷據點、240個住宿型機構 ,希望能面對高齡化社會挑戰,落實在地養老,讓長輩們在社區受到最好照顧。

圖說:陳其邁說身為公衛市長,就是要落實三段五級,並且透過社區的力量及支持系統,提供長輩的身體、心理最好的照顧。(高雄市新聞局提供)

因應高齡社會、平均餘命增加,但不健康需被照顧年數長達8.5年,高市府持續佈建長照資源,同時積極規劃進入長照前的預防及延緩老化政策,自109年起積極爭取中央經費,結合運動中心、社區據點及醫療機構等場域設置「銀髮健身俱樂部」,主要聚焦在肌力訓練,維持自主生活能力,今年成功爭取8處,目前全市已有10處,目標逐步普及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