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論壇登場!國泰金蔡宏圖提醒企業新南向應關注這事 黃天牧預告金管會將公布2準則

分享:

氣候變遷論壇登場!國泰金蔡宏圖提醒企業新南向應關注這事 黃天牧預告金管會將公布2準則

2023/07/04 10:51:1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氣候變遷論壇登場!國泰金蔡宏圖提醒企業新南向應關注這事 黃天牧預告金管會將公布2準則

國泰金舉辦的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今天登場,董事長蔡宏圖親臨現場,他致詞時強調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的重要性,鼓勵大家一起為臺灣未來世代守候,並且提醒世界各國都在制訂準則與規定,未來會有更嚴格的產業規範,對台灣企業將有重要影響,在新南向擴展時應該關注。

蔡宏圖指出,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SSB)發布永續揭露準則、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美國的清潔競爭法案(CCA),亞洲包括東協各國也在積極制訂綠色經濟與永續產業標準與分類,未來更嚴格的產業規範,碳稅也應該會實施,日本韓國也在積極討論應對方案,臺灣企業將有重要影響,在新南向擴展時應該關注。

蔡宏圖表示,國泰金控鼓勵大家一起為臺灣未來的世代守候,今天的論壇提供產官學對話平台,討論面對挑戰的策略。

受邀出席的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指出,每年1月,他都會關注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全球風險報告,揭露的風險態樣,今年1月的最新報告指出,氣候環境風險,短期2年,長期10年內,所佔的項目都超過半數,表示我們所面對的氣候變遷問題,越來越嚴重。

黃天牧也強調,6月26日下午8點30分,IFRS永續準則協會已經正式發布S1、S2永續揭露準則,S1是講永續相關的財務揭露,S2是講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會,預計在2024生效,「金管會很快會公布,會跟國際同步,但會採更符合國內產業環境的方式」。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也指出,配合國家政策,台灣的碳權交易所將在8月7日成立,屆時平台上除了會有國內碳權交易,也會引進國外的碳權買賣,扮演交易功能,提供滿足國內企業需求,但這些必需等相關子法通過,預計今年底才會開始;初期,會是碳諮詢先行,提供課程,供國內企業參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