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3月起進口雞蛋 庫存過剩進口商叫苦連天

分享:

農委會3月起進口雞蛋 庫存過剩進口商叫苦連天

2023/07/03 16:30:25文/記者 凌君浩
農委會3月起進口雞蛋 庫存過剩進口商叫苦連天

為解決先前缺蛋狀況,農委會自3月啟動短期專案進口,因檢疫、船運等過程,使得大量進口蛋在5、6月才運抵台灣,由於目前國內雞蛋產能已逐漸恢復,導致進口商雞蛋數量過剩,甚至放到臭酸,最後只能銷毀。有網友嘲諷「放到過期銷毀才不會留下證據」、「一心只想當升格後第一位農業部長的陳主委再次證明『綠色執政,荒謬保證』」。

受到禽流感疫情影響,導致台灣嚴重缺蛋,蛋價也不斷攀升,為解決蛋荒,農委會自3月採進口雞蛋專案因應,截至6月底為止,農委會已進口超過1.6億顆雞蛋,光是5、6月就進口1.4億顆。因供過於求,進口蛋屢傳發霉、臭酸等情況。

部分進口蛋商只能委託豬農處理過剩的雞蛋,但每箱須支付100元的處理費用,而進口的成本價每公斤超過60元,現在只能以台灣本土價格40.5元賣出,讓進口蛋商苦不堪言。

有進口蛋商透露,農委會沒掌控下單時機,直到嚴重缺蛋時才向國外下單,期間還須經過檢疫、船運等過程,導致大量進口蛋在5、6月才抵台,而5、6月正是國內雞蛋消費淡季,這時間進來只會造成囤蛋。

對於雞蛋過剩狀況,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發文指出「雞蛋拿出來便宜賣,幹嘛放到過期?」、「一心只想當升格後第一位農業部長的陳主委再次證明『綠色執政,荒謬保證』」、「現在大賣場的一盒蛋最便宜的6、70,最貴的還破百跟過年前後一樣,這就是最無能的農業部做的好事」、「放到過期銷毀才不會留下證據」、「天下最無能的農X會」。

針對進口蛋存量多、有部分臭掉之情事,農委會說明,為充分供應國人雞蛋消費需求,緊急辦理專案進口雞蛋,並建立滾動倉儲量,以穩定供銷秩序及平穩蛋價。目前進口雞蛋主要供應加工蛋原料使用,相關加工製程均依衛生規範辦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