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美中關係步入正軌 台海轉危為安 蔡政府還一味抗中?

分享:

拜登稱美中關係步入正軌 台海轉危為安 蔡政府還一味抗中?

2023/06/21 13:28:4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拜登稱美中關係步入正軌 台海轉危為安 蔡政府還一味抗中?

美國總統拜登肯定國務卿布林肯的訪中成果並表示,美中關係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中國國際關係學者沈丁立也認為,即便在最棘手的台灣問題上,只要美國明確不支持台獨,美中兩國都有迴旋和合作的空間,因為中國也不急著馬上統一或武統台灣。換言之,台海情勢轉危為安。
 
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以「抗中保台」打贏選戰,蔡政府更緊追美國的抗中政策,以致台海危機升溫,2021年,台灣就被《經濟學人》雜誌點名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不過,美中不想因為台灣問題而爆發衝突,去年11月G20峰會、美中元首達成緩和對抗的「峇里島共識」,台海問題正是重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時宣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而「新華社」當時還指拜登表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美國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雖然,美方公布的會談文件中並無這段文字,但美方也並沒有要求中方更正。
 
後來,雖然發生美國擊落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導致美中改善關係的步伐放慢,但美方仍極力避免該事件的負面效應中斷雙方的溝通,例如拜登就強調,中國間諜氣球沒有構成重大安全隱患。
 
隨著美方開始改善對中關係,美方對於兩岸關係也採取更加開放的態度。AIT理事會主席羅森伯格3月上任後不到2個月,已兩度訪台,並會晤三黨總統候選人;5月中旬,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訪中,會見中央外事委主任王毅主談台海。就在布林肯訪中後,美商務部長雷蒙多下週訪京滬,接著是美國氣候大使凱瑞訪問北京。
 
羅森伯格會晤3黨領導人後,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說「美國『絕對支持』兩岸對話」;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也說,「若台灣人民願意統一,美國不會反對。」
 
為安撫台灣輿論,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在臉書重申布林肯北京記者會指出,「我們清楚表明了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我們一直以來均明確表示並維持一貫政策,維持現狀非常重要,數十年來成功幫助兩岸維持和平穩定,我也因此向中方重申,拜登總統與中國互動時亦一再清楚表達這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