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本土登革熱擴散 莊人祥臺南視察防治工作

分享:

防堵本土登革熱擴散 莊人祥臺南視察防治工作

2023/06/16 17:44:07文/記者 賴君欣
防堵本土登革熱擴散 莊人祥臺南視察防治工作

臺南市今日下午經疾病管制署檢驗後本市新增3例登革熱確診病例,衛福部疾管署署長莊人祥特別南下實地視察臺南市登革熱防治情形,由黃偉哲市長陪同,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李翠鳳主任、登革熱防治中心蘇世斌主任共同至登革熱化學防治現場督導,也由里長帶領深入社區了解可能風險點。

圖說:衛福部疾管署署長莊人祥特別南下實地視察臺南市登革熱防治情形。(臺南市衛生局提供)

莊人祥表示,他特地來到台南現場與防疫夥伴及專家研商目前疫情及防治狀況,他肯定台南市政府即時設置擴大篩檢站快速找出個案,接下來也須加強全市的醫師通報,就能有助防堵疫情。另外,近期降雨較多,容易減弱登革熱噴藥防治效果,屋頂溝槽及屋後排水溝也須加強清消,這些都要多加留意。莊 人祥也感謝許多同仁與志工付出,期盼大家攜手努力翻轉疫情。

圖說:莊人祥表示近期降雨較多,容易減弱登革熱噴藥防治效果,屋頂溝槽及屋後排水溝也須加強清消(臺南市衛生局提供)

黃偉哲表示,日前發現第1例之後,南市府就立刻進駐社區設置採檢站及防治孳清,擴大防堵之下,截至目前都發生在周邊區域內,還沒有向外擴散跡象,接下來除了增設社區篩檢站,也會全面查察包括水溝,屋頂或是積水容器的部份,也籲請民眾務必巡查戶外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

衛生局表示,南市府於6月15日召開112年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二級防疫會議,與各防疫夥伴及專家學者研擬防疫策略,並依規定之標準作業程序進行全面防治工作,針對居住地、活動地進行戶內外化學防治作業,加強擴大孳生源清除及掃蚊、附近診所發燒症狀就醫民眾追踨等相關措施。

圖說:趙卿惠副市長代表市長到仁德消防隊視察無人機使用情形,現場由消防局專業人員現場操作無人機並以即時影像演示巡查病媒孳生源實況(臺南市衛生局提供)

此外,為能積極找出隱藏病例,台南市衛生局從6月16日至6月18日上午8:30至11:30,下午2:00至8:00止,持續於仁德區仁和里設立擴大採檢站(二空新城A區A3棟管理室-和愛街13號),請5月8日起有疑似登革熱症狀及懷疑有感染之虞的民眾或曾經出國民眾主動前往接受篩檢,盡速將病例控制並避免疫情擴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