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黑金議題 侯友宜、賴清德互取綽號相互攻防 柯文哲置身事外反得利

分享:

圍繞黑金議題 侯友宜、賴清德互取綽號相互攻防 柯文哲置身事外反得利

2023/05/26 11:01:0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圍繞黑金議題 侯友宜、賴清德互取綽號相互攻防  柯文哲置身事外反得利

藍綠圍繞黑金議題展開泥巴戰,藍營猛攻多名綠營高層涉及im.B網路借貸詐騙案,民進黨25日則反咬新北市長侯友宜曾與亞太國際吸金案主嫌秦啟松合照,卻閃躲迴避兩人的「厚友誼」,要侯友宜說清楚;侯友宜則一改往日低調作風,立即回嗆「拜託民進黨來查」,侯友宜還炮轟民進黨執政7年,貪腐、黑金愈打愈多,直言對手賴清德讓人民「零信賴」。
 
黑金議題成為近日侯友宜、賴清德攻防的焦點,而且也成為網路討論的熱門議題,成功帶風向。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三黨總統候選人新聞聲量調查,「綠營指與詐騙主嫌合照 侯友宜:拜託快查我」的網路討論量有1304筆排名第三。至於賴清德陣營主攻的黑金新聞:「賴清德辦昨緊急拆彈! 險被涉吸金案藍營國師設計」,則有87筆討論,居第五名。顯見在這一波的黑金攻防中,侯友宜略占上風。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雖然未參與藍綠的「黑金」泥巴戰,但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調查,過去1天,柯文哲的聲量有14218則,領先侯友宜的11135則和賴清德的6764則。
 
有關柯文哲的新聞,「范雲:柯文哲公開支持學校體罰」有2649筆討論,居三黨總統候選人新聞聲量排名第一;「扁柯會台南登場 陳水扁拋2點聲明」有1670筆討論,則排名第二。所以說,柯文哲是過去1天的網路人氣王。
 
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指出,泥巴戰短期內容易讓選民厭煩,看不到效果,但長期卻是免不了,特別是黑金議題,勢必成為藍綠長期攻防的議題,因為台南黑金問題還在發酵,而賴清德也在推反黑金立法。
 
不過,廖達琪認為,黑金問題對於以年輕人為主的網民來說,相對無感,所以,柯文哲才會在短期間內靠其他議題取得高聲量;但因為黑金是長期議題,柯文哲若不涉入,就有被邊緣化的可能。
 
除了反黑金訴求外,廖達琪認為,國民黨及侯友宜應該在兩岸和平與戰爭的議題上,有所著墨,這才是選民最關心的議題。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每逢重要選舉,一定會有泥巴、抹黑、烏賊戰術出現,這些讓人家討厭的戰術之所以一再出現,當然是殺傷力夠強;包括侯友宜、賴清德等陣營都應該早就知道,負面選舉是兩面刃,固然可傷到對手,但是也會造成自己形象受損,因為選民一方面會受到負面選舉影響,另一方面又討厭使用負面選舉策略的政治人物。


賴祥蔚指出,候選人想要贏得漂亮,應該要有正面積極的論述,當然,遇到人家潑髒水,也要發揮高度的危機管理實力,迅速避開髒水,而不是越陷越深,這樣也能讓選民看到競選團隊的高明。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指出,黑金議題會是今年選戰的主軸,畢竟藍軍現在搶攻民進黨與詐騙集團的連結,已讓陳歐珀退選,況且賴清德也宣示要反黑金,藍軍勢必以此議題檢示賴清德到底是真的反黑金,還是做做樣子,攻堅勢必持續下去。
 
鈕則勳也認為,兩岸和戰與房價議題勢必也是藍綠攻防焦點,因為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太差,戰爭可能拉高,絕大多數民眾擔心,國民黨勢必會在這個議題上加碼,來突顯出唯有國民黨有能力與對岸溝通,以創造相對優勢;而房價太高,年輕人買不起房子,這個議題絕對是年輕人心中的痛,國民黨要搶年輕票,勢必在此議題上深刻著墨。
 
鈕則勳也說,但如果國民黨要得分,也不能只純粹地攻擊,而要點出到底怎麼樣才能解決這些問題,並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法,才能說服選民支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