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電廠更新計畫明天環評!台電:實現「四贏」  盼各界支持

分享:

協和電廠更新計畫明天環評!台電:實現「四贏」  盼各界支持

2023/05/24 21:49:1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協和電廠更新計畫明天環評!台電:實現「四贏」  盼各界支持

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明(25)日將進行環評第五次初審會議,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兼顧友善環境及海洋生態,於去年提出「東移方案」,填地面積及填方量也大幅減少,原本各界關切可能受影響的潛堤區珊瑚,將可保留下來,並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14及海洋永續,將生態保育概念納入工程設計,努力達成珊瑚零淨損失之目標;對於基隆港的影響,也透過科學模擬找到安全可行的操航情境及模式,未來藉由有效管理絕不塞港。台電強調,協和更新計畫可實現「穩供電、減空污、護生態、港安全」四贏局面,盼社會支持。

台電指出,北東電網範圍涵蓋基隆市、宜蘭縣和雙北的東部區域,協和電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電源,關係到480萬人的用電需求。預估到了2025年,該地區的尖峰負載將超過600萬瓩,但隨著其他發電機組陸續停用,到時只剩下和平電廠130萬瓩,供需缺口高達470萬瓩,若再遇到機組大修,缺口將更加嚴重。即便借助其他區域輸電補足,最多也只能提供420萬瓩,而且受到機組運轉和電力輸送等外在因素的影響,其他地區的電力供應也無法保證。因此,協和電廠的更新升級才是根本解方。

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興建2部總裝置容量260萬瓩的燃氣機組,避免北東電網過度仰賴外援,並可就近供應電力,減少電力傳輸距離,強化電網韌性,提升基隆市在地供電穩定,滿足民眾及產業的用電需求。

台電指出,協和燃油機組運轉超過40年,協和電廠推動「以氣換油」,從4部舊燃油機組改為2部新燃氣機組,不僅有助於供電穩定,更可改善地方環境空氣品質。
台電進一步指出,更新機組後,可以減少96%的空污排放許可量,在溫室氣體減排上,也可減少碳排52%。不論是滿足在地用電需求,或是空品改善、減少碳排,都是在地民眾殷切期盼的。

台電表示,為盡更大努力保護海洋生態,廣納基隆在地意見,去年提出「東移方案」,將預定填地興建儲氣槽的區域東移,填海面積進一步縮小為14.5公頃,且可保留電廠外側潛堤區珊瑚及大海扇區,充分兼顧生態保育。

為進一步保育珊瑚生態,台電以達成珊瑚零淨損失為目標努力,協和更新計畫已將生態保育概念納入海堤工程之設計,以人工營造與自然著苗機制並兼方式進行珊瑚生態復育,例如利用生態型消波塊及消波艙等設施,營造生物空間,並進行珊瑚人工復育確保珊瑚生態加速恢復,而自然洄流著苗亦可增加生物多樣性,達到生物多樣性環境之營造。

中油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富有豐富珊瑚生態,透過良好保育及管理,其復育成果足可媲美保護區,也證明人造設施可以與環境和諧共存。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可借鑑永安經驗,成為兼顧生態保育的開發計畫,台電有信心落實海洋保護。

針對外界關切協和更新計畫對基隆港的影響,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將增加三道防波堤,這將提供更多的操航空間,使進港操作更加安全。且已進行超過600次的操船模擬,由基隆港的引水人進行操作,找出了安全進港的情境和模式。水工模型試驗結果也顯示,東移方案對於基隆港碼頭及協和卸收碼頭均可符合靠泊要求。水工模型試驗及真時操船報告書都經過第三方驗證。未來施工期間前中後期會對港區內碼頭進行波高監測,並研提可行的精進方案。

台電說明,未來LNG船進入港嘴後,便可迴轉離開基隆港的航道停靠接收站,也不用進入基隆港原有港區,後續其他商船便可正常通行作業,不用等待LNG卸收,且LNG船進港船次少,並利用清晨離峰時段進港,與其他商船錯開,也將會同港務公司,進一步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透過有效管理、分流管制,絕不塞港。

部分人士擔憂儲氣槽安全性,台電說明,協和接收站建在港嘴,在世界各地也有類似設計,且LNG是極低溫,不可能自燃或爆炸,先進儲槽防護設計非常安全嚴謹,可確保液化天然氣與大氣分隔並保持低溫,同時隔絕氧氣,液化天然氣無法於槽內、槽外「自燃」。此外,依據國際研究分析結論,儲槽以爆裂物攻擊瞬間是不會發生LNG爆炸的,以戰略而言,LNG儲槽不會是一個好的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