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股東會通過現金股利1.5元!連5年股利分配率成長 配發率目標提高到80%

分享:

東元股東會通過現金股利1.5元!連5年股利分配率成長 配發率目標提高到80%

2023/05/24 16:33:5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東元股東會通過現金股利1.5元!連5年股利分配率成長 配發率目標提高到80%

東元電機(1504)今日舉辦股東常會,通過111年度盈餘分派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5元,連續第五年股利分配率成長,扣除金融商品評價損益差異後,與109年股利配發率比較,提高15%達到約75%,本屆董事會表示將繼續朝向股利配發率提高到80%目標努力。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表示,本屆董事會和經營團隊明確聚焦在機電系統、智慧能源、和空調與智慧生活三大事業,掌握節能減碳與產業電氣化新趨勢、發展南向新潛力市場、並以能源轉型新事業為目標,致力於延續營收成長,獲利攀高,為股東謀取最大利益。

邱純枝表示,依據既定的「三年兩百億成長計劃」,111年營收與109年比較已成長逾131億,展望112年,可望仍有兩位數成長,達成三年營收成長兩百億的目標,穩健可期。

以111年營收來看,全年營收583.15億元,年成長13.8 %;主要來自機電產品成長14.7%,及工程收入大幅成長43.1%。營業利益方面,年增長34.9%。

東元指出,在各國碳中和政策和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下,111年度研發成果豐碩。在綠色運輸產品方面,111年再推出T Power+車用動力系統,獲精品獎肯定,是目前唯一取得政府DMIT(智慧電動巴士計畫,在台灣設計與製造)資格,已獲4-5家車廠採用並設計成車,也將透過合作車廠,開拓海外市場。

今年,東元車用動力研發團隊再推出業界首款「SiC(碳化矽)高功率直驅電動車用驅動器」,適用於12米電動公車、大型電動貨卡、工程車等不同用途的載具,充分展現東元在車用動力系統的實力。

在應對電價上漲和節能的剛性需求下,111年已開發完成之前瞻產品包括主動式管理的「智慧空調節能控制系統」,最高可以節電42%,其中搭配的IE5冷卻水塔智慧節能驅動系統,是由永磁直驅馬達與專屬變頻控制驅動器組成,展現了東元的核心技術力。

而在北美地區,東元推出的E-Skid(移動式預裝電器間),以一站式解決方案滿足客戶對產業電氣化的需求,此項對應淨零碳排的新興解決方案,已在北美地區收獲相當數量訂單。

而在智慧能源產品方面,今年除已擴展太陽能與儲能系統業務,同時積極投入相關重要元件之研發,包括功率調節系統(PCS)產品等,將為東元在儲能市場和電力電網韌性商機,贏得更多競爭優勢。

東元並宣示「十年減排50%」,將於2030年完成50%減排目標,啟動全球生產基地減排計畫,實現「節能、減排、智能、自動」公司願景,邁向國際標竿永續企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