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傳個資外洩,網友怒:數位部要錢不辦事

分享:

又傳個資外洩,網友怒:數位部要錢不辦事

2023/05/23 13:23:11文/記者 許怡雯

又傳個資外洩,這次是微笑單車公司的「YouBike」系統,遭境外網路駭客攻擊,桃園市及雙北市府一同赴微單公司查核,超過4萬名會員個資外洩,桃市府要求微單公司完成加強網路管制措施及改善事項,並提出會員通案性賠償方案。

據了解,微笑單車公司是於今年5月19日及21日遭受境外及境內網路攻擊,駭客嘗試透過手機號碼竊取會員交易資料,經微笑單車公司調查,預估這2天網路攻擊事件,造成全國約有4萬多名會員交易的資料,包含手機號碼、密碼、卡號及交易資料可能遭竊取,微笑單車公司除通報各縣市政府外,也已報請檢調機關調查。

為此,桃園市政府交通局與台北市、新北市等縣市政府組成聯合稽查小組,日前,前往微笑單車公司查核,要求微笑單車公司立即加強資訊網路管制措施,並針對遭盜用會員發送簡訊,提醒會員提升密碼強度,並定期變更密碼。

桃園市府交通局公共運輸科指出,個資外洩因涉及各縣市會員用戶使用權益,除要求微單公司統一對外說明事件發生始末,更應對遭盜會員個資用戶提出通案性賠償,並於5月26日前完成加強網路管制措施及改善事項。

桃市交通局也再度提醒民眾,若收到不明的來電、EMAIL或簡訊要求匯款或轉帳,請不要開啟或點擊網址連結;若有欠費,請勿匯款,請至車機、車柱或微笑單車服務中心辦理繳納;另外民眾若有遭受損失,也請保留事證提供微笑單車公司或交通局予以協助。

微笑單車公司則回應表示,系統會做短中長期的不同強化方案,並發簡訊通知會員變更密碼,同時提升密碼設定強度,日前也已強制將所有會員登出官網,如果需要重新登入官網就必須變更密碼。

對於國內個資不停的遭到外洩,民眾其實感到很緊張,也很無奈,大家想不通是,政府花大錢成立數位部,砸了600億預算的部門,請來聲稱是數位天才的唐鳯擔任部長,卻還是對於外洩一事,沒有任何的解決之道,外洩詐騙案頻傳,這個政府卻毫無做為,要不要考慮廢了數位部呢!

網友則怒譙,唐鳯的數位部,只會弄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最嚴重影響人民最大的詐騙個資外洩,始終沒有聽到任何的計畫與應對之策,這種部門只會花錢,毫無任何建設的功效,要它幹嘛?真的是爽缺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