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蔡明忠:減碳已進展到零碳 氣候轉型正義「希望沒有人落後」!

分享:

富邦蔡明忠:減碳已進展到零碳 氣候轉型正義「希望沒有人落後」!

2023/05/23 11:11:4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富邦蔡明忠:減碳已進展到零碳 氣候轉型正義「希望沒有人落後」!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今天出席2023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時指出,氣候暖化越來越嚴重,還有地緣政治、通膨,加上淨零轉型等多重危機,變成世界新常態,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過去,只是討論減碳,現在已經進展到零碳,富邦集團今年關注的是轉型正義,希望沒有一個人是落後的,大家一起邁進轉型。

蔡明忠致詞指出,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是人類的重大課題,尤其這幾年,感受更深刻,台灣已經好幾年沒有颱風,梅雨季沒有雨水,過去大家討厭梅雨,現在居然天天企盼何時下雨。世界各地,也陸續創下高溫紀錄,乾旱對台灣與世界而言,不只是工業農業受影響,民生用水也受影響。

蔡明忠指出,今年關心的問題除了嚴峻氣候災變,還有地緣政治,通膨,這些重重危機,加上淨零轉型,台灣正面臨國際壓力,此刻需要重新檢視前瞻定位,社會經濟的韌性,是主辦此活動最大目的。

蔡明忠指出,金融業者責無旁貸,如何利用資金,協助國家企業,幫助氣候正義推行,加速開發金融商品,打造永續金融服務。

副總統賴清德也與會致詞,他表示,政府提供9千億元投資,帶動民間企業達到淨零碳排目標,而淨零轉型,不只是地球永續議題,也是產業升級轉型的機會,可以開發出綠色商機,台灣可以有機會比別人更快,化危機為轉機,而金融產業扮演重要角色,媒介的角色,催化劑的角色。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指出,未來出口到歐盟的產品,碳排量要盤查確認,還有碳邊境關稅,台灣面對的問題是迫切的。即將成立的碳權交易所,證交所正在研議方案,會先以有需要的產業為優先,不是碳權自由買賣,讓有需要的產業買得到碳權。另外,金融業綠色3.0方案,希望融資、債券、授信,都希望能跟永續發展連結,跟淨零轉型深刻連結,衍生商機非常大,期盼台灣碳經濟時代,把挑戰變成商機。

富邦是攜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簡稱臺大風險中心),今天舉辦「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以「面對全球多重危機 臺灣關鍵轉型」為主題,關注在氣候災變、地緣政治與全球通膨等多重危機下,臺灣如何前瞻未來、打造淨零轉型之韌性社會。

富邦金控、富邦文教基金會自2016年起與臺大風險中心合作,每年舉辦「全球化講堂」,隨著氣候危機愈演愈烈,「永續發展」已成為現今人類社會最重要的議題,今年「全球化講堂」正式更名為「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富邦蔡明忠給新婚兒子蔡承道2字期許!妙喻防疫險理賠3千億有助消費  受訪重點一次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