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年發聲 美國務卿力促邀台灣出席WHA

分享:

連3年發聲 美國務卿力促邀台灣出席WHA

2023/05/10 17:16:56文/記者 許怡雯

世界衛生大會21日將在日內瓦登場,跟去年前年一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又再度發布聲明,力促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他表示,排除台灣不合理,破壞全球公衛合作及安全。不過,連續3年為台灣發聲的做法,網友並不買單,大家直批,根本嘴炮,只會在場外喊,怎麼不在會中正式提案呢?不要再耍嘴皮騙台灣人啦!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1日至30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跟往常一樣並未收到邀請函。為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透過聲明,表達美國「強烈鼓勵」(strongly encourage)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WHA的立場,讓台灣得以在討論中提供專業知識。

據了解,這是布林肯2021年1月上任以來,第3度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台灣重返WHA。布林肯表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能體現WHO致力以包容性、「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方式建立國際衛生合作的精神。

布林肯也指出,台灣是全球衛生界相當能幹、積極參與且負責任的成員,過去曾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多屆WHA。台灣獨特的能力與做事方式,包括其公衛專業知識、民主治理及尖端技術,能為WHA討論帶來極大價值。

他強調:「將台灣排除在全球卓越公衛論壇WHA之外不合理(unjustified),且會破壞世界所需的包容性全球公衛合作及安全。」

布林肯讚許台灣是位可靠夥伴、蓬勃民主政體及世上一股良善力量。他承諾,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重返WHA,並在聯合國體系及國際場域以有意義方式充分參與。重申美國支持台灣參與適宜國際活動,符合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六項保證為準則的「一中政策」。

對於台灣始終無法進入WHA,就連國務卿三度加邀還是不得其門入,政府當局始終怪罪中共打壓。不過,有網友則表示,台灣説是因中國打壓,如果不是因老美祗是出張嘴。就是中共在國際上強過老美。講白了。唯有美台建交才是真正相挺。日前一大堆大國為台發聲。可笑的是沒有一個和台建交反而是和中國都維持正常邦交關係。因此現在是在演甚麼戲!

民眾也說,國務卿應該知道,要煩請到WHA大會上去提案,而非在外面不知所云的亂說,這種作秀方式是沒用的!也拜託美國官員,可以不要只出一張嘴,要有實際動作才是真正相挺。

網友也說,美國這招相信的都白痴,光放個空氣再用控制的媒體帶風向,騙騙傻瓜、呆瓜。這就是放個美國做不到的風向球,騙騙1450等等。美國不如做些做的到的事,如跟台灣建交互設大使舘並跟中國斷交撤回大使封館,這些是美國馬上可做到的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