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審鏡電視案裡外不是人 藍委批增加大內宣炮台 業者批NCC失信

分享:

NCC審鏡電視案裡外不是人 藍委批增加大內宣炮台 業者批NCC失信

2023/05/05 16:55:2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NCC審鏡電視案裡外不是人 藍委批增加大內宣炮台 業者批NCC失信

NCC審鏡電視上架案變得裡外不是人,藍委批NCC搶在選前讓鏡電視上架,是想再增加一家綠媒、作大內宣的炮台;鏡電視外部公評人翁秀琪則是批評NCC毫無擔當、失信於業者。
 
NCC原訂3日審議鏡電視的董監事變更及上架2案,但在國民黨立委的強力杯葛下,就以「鏡電視董事長鄭優未到會陳述」為由,宣布擇日再審。
 
NCC擇日再審的決定並未平息鏡電視案的爭議。4月9日,多位朝野立委突接獲一封署名「NCC內部吹哨者」的檢舉信,指控NCC主委陳耀祥打算偷偷讓《鏡電視》申請案在4、5月闖關。
 
由於去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便提案要求NCC應將鏡電視上架審查的相關犯罪情事交由檢調偵辦,並於行政調查未明確前不作最後決定;陳耀祥備詢時也公開承諾「未查明鏡電視案前,不作決定。」因此,在野黨立委強烈批判陳耀祥違反承諾及委員會決議,形同蔑視國會。
 
但陳耀祥仍然於5月3日排審鏡電視案,引起在野黨立委到NCC抗議,國民黨立委更堵在陳耀祥的辦公室外,不讓他主持審查會。
 
隨後,NCC就以「鏡電視董事長鄭優未到會陳述」為由,宣布擇日再審鏡電視案,但鏡電視澄清,鄭優因健康因素,遵醫囑未出席3日審查,事前也與NCC溝通同意請假,由總經理蔡滄波代表出席。
 
對於陳耀祥執意要續審鏡電視上架案,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蔡政府掌控9成媒體還不夠,現為配合選舉,欲擴張勢力、再增一個綠色媒體,進行大內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痛批,民進黨想拿鏡電視作為炮台,為了選舉吃相難看。
 
對於NCC暫停審查上架案,鏡電視方面也做了回應。鏡電視外部公評人翁秀琪4日批評,NCC毫無擔當,並失信於業者。翁秀琪指出,NCC自2020年審查《鏡電視》案以來,疑似擴權、濫權之紀錄斑斑可考,未來歷史自會留下公斷。
 
翁秀琪提到,鏡電視代表到會超過5小時後,NCC才告知當天不審該案,事後給的不審查理由卻是「鏡電視董事長鄭優未會」;但據鏡電視內部消息來源,鄭優因健康因素遵醫囑未出席3日審查,事前也與NCC溝通同意請假,由總經理蔡滄波代表出席。
 
翁秀琪指出,NCC以「鏡電視董事長鄭優未到會」為由延宕審查,無異替毫無正當性的在野立委找台階,且暴露NCC此一所謂「獨立機關」的毫無擔當,並失信於業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