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去年6月來新高!國安基金退場首日仍漲124點 分析師:選股不選市

分享:

台股創去年6月來新高!國安基金退場首日仍漲124點 分析師:選股不選市

2023/04/14 16:56:4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創去年6月來新高!國安基金退場首日仍漲124點 分析師:選股不選市

國安基金昨天決議不再護盤,自今天起開始退場,市場原本擔心會衝擊多頭信心,不過,在美股昨天上漲逾1%的激勵下,化解淡化了此一衝擊,台股今天收漲124點至15929點,逼近萬六大關,也創下去年6月以來的新高點,分析師建議,此刻最好選股不選市,留意台積電下週法說會釋出的訊息,以及美國企業財報表現。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指出,美股昨天大漲,特別是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漲幅接近2%,帶動台股電子股買氣回籠,進而帶動台股交易熱絡,成交量約2500億元,是近期大量,整週的成交量也增溫,代表清明節連假過後,外資與本土資金有歸隊現象。

林漢偉指出,國安基金達到目的退場,難免影響市場信心,觀察台指期貨昨天夜盤一度往下,顯示市場擔心衝擊,但隨著美股走高,今天日韓股市都走揚,外資跟國內法人也會跟著國際市場操作,因而化解此一衝擊。

林漢偉認為,目前類股輪動,市場還是會擔心景氣衰退,影響企業獲利,以及消費支出,因此台股不會一路往上,資金還是會輪動,摸著石頭過河,建議操作選股不選市,觀察台積電下週法說會,如何看待半導體景氣,這或多或少會影響電子股強弱。

外資單週回補金額擴大至203.5億元,本土自營商小幅回補7.05億元,僅有投信法人調節19.3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91.25億元。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孫傳恕表示,本週台股在高檔震盪,除了台灣與美國進入財報週,市場主要聚焦下週將登場的晶圓龍頭大廠法說,以及美股大廠包括艾司摩爾、Netflix、IBM、特斯拉等財報數據與對市場的展望,而4月最後一週更將是全球矚目的科技股超級財報週,谷歌、Meta、蘋果、微軟、亞馬遜等重量級大廠都將於當週發布財報,屆時除了左右台場供應鏈股價表現,這些大廠所釋出的展望,更是全球經濟動向的重要參考指標。

孫傳恕指出,就盤面分析,指數漲幅不大,近期資金明顯轉進傳產與金融族群,帶動金融指數一舉突破年線反壓,順利站回短中長天期均線之上,傳產族群更是日K線連6紅,改寫波段新高,多方走勢強勁,至於今年來強勢反彈的電子指數,則是連3週週K線收黑,多頭漲勢暫歇。

 雖然近期指數持續在萬六下方震盪,不過從籌碼面來看,孫傳恕指出,國安基金13日盤後宣布起退場,然而第一季國安基金未護盤仍強彈1731點,預期國安基金退場對籌碼面不會有太大影響,另外,央行公佈2月證券劃存款撥餘額維持3兆元大關之上,增加至3.13兆元,單月增加1131億元,且3月維持資增券減為正向表現,兩大指標顯示散戶信心回籠,偏多操作,搭配三大法人年迄今來對台股站在買方,外資累計買超金額近2400億元,投信也持續加碼超過620億元,有利替多方攻勢加溫。

孫傳恕認為,看好上半年景氣已接近底部,通膨影響趨緩及升息接近尾聲,第二季配置可轉為積極佈局,不妨聚焦於第二季底科技股庫存調整將進入尾聲之主軸,預料下半年消費性電子及半導體需求將較上半年呈現V型回升,從歷史經驗觀之,股價往往領先基本面一至二季反映,可增持半導體、伺服器、關鍵電子零組件配置,並於第二季對獲利持續擴大修正及庫存調整落後的產業,進行汰弱留強的持股調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