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點名美股5大獲利產業!今年成長逾7% 第一金投信建議這樣做

分享:

高盛點名美股5大獲利產業!今年成長逾7% 第一金投信建議這樣做

2023/04/14 13:30:5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高盛點名美股5大獲利產業!今年成長逾7% 第一金投信建議這樣做

高盛認為今年美股獲利落底訊號可望出現在第一季,其中像是公用事業、非必要消費等五大產業,預估今年獲利成績可望亮眼。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黃筱雲也指出,看好科技、通訊服務業,及資安相關標的等;此外,公用事業也具備獲利成長動能,其中,尤其看好,背後擁有全球政府政策後援的創能、儲能、綠能等標的。

今年全球科技股一甩去年的疲弱不振,反彈氣勢如虹,第一季科技股的漲勢與ChatGPT話題性足夠,驅動股價強勢上攻,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黃筱雲指出,隨著升息終點接近、科技企業獲利修正進入尾聲,前方已經看見隧道盡頭的光,儘管第二季市場仍恐受到歐美金融緊縮影響,必須留意中小型企業資金斷鏈的不確定風險,不過,科技股營運確實已經出現轉趨正向的投資氛圍,研判第二季趨勢股、動能股等,表現皆可望呈現震盪向上趨勢。

根據高盛的研究報告顯示,今年度整體美股獲利落底訊號可望出現在第一季,今年度標普500指數全年度雖呈現零成長,主因能源股第二季起受去年基期高影響,整體獲利大幅衰退;不過,仍有預估表現亮眼的前五大產業獲利成長亮眼。

包括:公用事業年成長13%、非必需消費年成長12%、金融年成長11%、工業年成長8%,及通訊服務年成長7%等,其中,公用事業及通訊服務業更在下半年的成長力道大幅超越上半年。

黃筱雲說明,第一季企業獲利陸續進入尾聲,同時也出現股價領先反應的現象,此外,即使現階段獲利仍未反轉,但若企業對未來的展望正向,也會驅動市場交易的熱情,市場雖然持續存在金融機構事件、中小企業資金斷鏈、成本墊高等風險,研判第二季科技趨勢股、交易動能股的整體投資機會大於威脅,除了能源與原物料股外,各產業受到下半年獲利成長驅動,全年度展望正向。

另外,產業動能的後續觀察重點還有,基本面改善時機,黃筱雲指出,企業現已大力去化庫存且獲利下修告終,若消費持續具備韌性,搭配政策紅利推出,促使實質需求向上成長,今年股市已率先企業獲利及預期,呈現強勁反轉氣勢,若後續消費力釋放、訂單生產回復,將推動股市走出更為穩健的有基行情。

黃筱雲強調,搭配產業獲利落底訊號、庫存去化告終,部份產業如PC、NB、伺服器等,也開始出現拉貨情形等,看好AI、通訊等科技主題產業前景,去年底聊天機器ChatGPT出現,像是為AI主題打入像蘋果iPhone的強心針,讓AI主題的投資想像力無窮,在產業投資挑選上,黃筱雲看好科技、通訊服務業,及資安相關標的等;此外,公用事業也俱備獲利成長動能,其中,尤其看好,背後擁有全球政府政策後援的創能、儲能、綠能等標的。

至於區域配置上,除了以科技為主的美國為主要核心持股外,黃筱雲也看好,歐美日解封概念股,如跨境旅遊全面釋放後,可望帶動非必需消費需求提升,像是精品、觀光類股等交易動能提升。

黃筱雲分析,金融機構不確定性事件影響性仍可能使得整體股價呈現大區間震盪,不過,從未來12個月所反應的PE來看,標普500股價仍處於10年均線附近,建議投資人,藉由定期定額投資掌握長線趨勢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