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聲量調查 蔡訪美、馬登陸有助提升台灣問題能見度

分享:

獨家聲量調查 蔡訪美、馬登陸有助提升台灣問題能見度

2023/04/07 16:50:1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獨家聲量調查 蔡訪美、馬登陸有助提升台灣問題能見度

蔡總統出訪兩次過境美國受到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有效提高台灣的能見度;馬前總統登陸講了4次「中華民國」、3次「總統」,提醒大陸注意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外媒甚至評論,正因為馬英九在中國,中共才未對蔡麥會過度反應。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蔡英文出訪、馬英九登陸期間的網路聲量,發現蔡英文出訪期間的聲量曾有三次明顯超過馬英九,而馬英九有一次明顯超過蔡英文,但綜合來看卻是「雙英尬場,台灣得利」,因為兩人的表現,台灣問題再度受到民眾的普遍關注。


 
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是蔡總統此次出訪的重頭戲,因此,當4月4日麥卡錫辦公室宣布蔡麥會和4月6日蔡麥會舉行,蔡英文的聲量都飆高。
 
意外的收穫則是3月30日,也就是蔡總統過境紐約當天,外媒突然報導,在3月27日聯合國例行記者會上,多家國際媒體接連質疑聯合國總部禁止台灣公民入內參訪,此事雖是舊聞,但因為蔡總統過境,又再度被國際媒體炒熱,並受到台灣民眾的關注。
 
至於馬英九登陸最受關注的表現,則是4月2日,他在與湖南大學師生的座談中提到:「我們國家修改了憲法,分了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都是中華民國,都是中國。」這在台灣引起廣泛討論,也遭到蔡政府的猛烈抨擊,從蔡總統到行政院長陳建仁都發言批評。
 
再從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文字雲分析,蔡麥會顯然是蔡總統此次出訪,民眾最關注的議題;至於馬英九雖以「祭祖」的名義登陸,民眾卻最關心他此行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6日在上海與馬英九座談的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吳家瑩表示,馬英九此次登陸對於兩岸關係有積極正面的影響,特別是讓兩岸認識到青年交流的重要性;只有透過青年的交流,才能消除兩岸的誤解,提升兩岸的善意。


 
不過,對於今年下半年的兩岸關係,吳家瑩卻無法樂觀。吳家瑩指出,民進黨政府對內政是拿不出什麼辦法,賴清德要贏2024總統大選,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激化兩岸對立,如此才能鞏固基本盤,可想而知,隨著台灣選戰白熱化,兩岸關係恐怕將繼續惡化。
 
吳家瑩指出,從陳建仁和陸委會近來的講話看,開放兩岸人民往來近期內不可能實現;不讓大陸旅客來台,光靠台灣到大陸的旅客,他擔心,現有的兩岸直航航線恐怕將維持不下去,畢竟航空公司要將本求利,不可能老做虧本的生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