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首季大漲12.2%!統一投信Q2投資展望建議 連續景氣藍燈為長線布局良機

分享:

台股首季大漲12.2%!統一投信Q2投資展望建議 連續景氣藍燈為長線布局良機

2023/03/31 14:33:4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首季大漲12.2%!統一投信Q2投資展望建議 連續景氣藍燈為長線布局良機

台股第一季大漲12.2%,讓投資人一吐怨氣,展望第二季,統一投信表示,第2季台灣經濟成長及產業庫存調整,預計將先後落底回升,為股市帶來支撐。景氣藍燈通常為加權指數相對低點,本次景氣藍燈預計將持續至第2季,為長線布局時機,至於歐美銀行倒閉風波,引發金融風暴可能性較低,但仍須留意去槓桿使市場資金面緊縮。
 
統一投信表示,主計總處預估台灣經濟成長將於第2季開始回到成長軌道,市場也預期庫存調整將在上半年告一段落,使下半年景氣回溫、企業獲利轉正,有望帶動台股進一步表現。歷史經驗顯示,景氣藍燈期間多為加權指數相對低點,是長線布局的好時機。

根據國發會預估,本次景氣藍燈將續至第2季。

統一投信認為,目前台股評價處於合理區間,至於歐美銀行接連傳出倒閉危機,顯示聯準會過去激進升息的副作用開始發酵,未來緊縮貨幣政策腳步將放緩,未來歐美企業可能出現去槓桿效應,讓今年來外資回補推動的台股資金行情告一段落。
 
產業方面,統一投信看好半導體製程升級、綠能及解封受惠股。ChatGPT的推出代表AI應用在民間落地,未來高速成長的AI需求將成為半導體應用新動能。電動車滲透率逐步攀升,也帶動功率半導體需求增加。隨著半導體製程設計越加精密,對於IP整合的需求也日益提升,使半導體IP價格持續上漲。根據研究機構Maximize market research預估,2021至2029年全球半導體IP產值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5.5%。
 
對於綠能產業,統一投信表示,去年8月美國通過的抗通膨法案中,有8成以上用於發展綠能產業,包括補助新能源科技研發、補貼電動車購買及家用太陽能板安裝等。台灣政府也簽訂「淨零排放路徑112-115綱要計畫」,推動綠能產業發展。同時,美國科技大廠也開始要求供應鏈在生產過程中使用綠電,使綠電族群受惠。

內需類股則是受惠解封,統一投信表示,台灣防疫政策陸續解除後,報復性消費促進內需復甦。國境解封也讓來台旅客數回升,推升飯店住房率及平均房價,服務業需求熱絡,相關類股營收也將有顯著成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