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總統候選人民調 侯友宜都落後賴清德 朱立倫選策會再補一刀

分享:

藍綠總統候選人民調 侯友宜都落後賴清德 朱立倫選策會再補一刀

2023/03/16 12:02:5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藍綠總統候選人民調 侯友宜都落後賴清德 朱立倫選策會再補一刀

即使新北市長侯友宜代表國民黨參加2024總統大選,最後還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勝出?最近三份民調都顯示,在角逐總統大位的征途上,賴清德已經領先侯友宜。15日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導通過的選策會名單中,有三人曾涉刑案,引發黨內外反彈,更是對侯友宜補一刀。
近日公布的三份民調都顯示,侯友宜的總統之路越來越難走。台灣民意基金會16日上午公布的民調顯示,五成四的選民同意「侯友宜剛選完新北市長,又馬上投入參選總統,並不適合」,三成三不同意;同意比不同意多21.5個百分點。


游盈隆分析,侯友宜如果決定參選2024總統,將面對參選正當性不足的質疑,如何有效說服選民,將不是一個容易的問題。
震傳媒15日公布的2024總統大選民調則顯示,若是三腳督態勢,賴清德的支持度以39.3%領先侯友宜的27.8%、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18.2%;若藍綠兩黨對決,賴清德仍以44.4%支持度領先侯友宜的40.2%。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10日公布的民調則是,2024總統大選在三足鼎立下,支持度依序是賴鄭配、郭柯配和侯朱配。
對於民調結果,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指出,台灣民意基金會的問題太長了,受訪者不容易了解問題的真正意思,因此民調結果未能反映真實民意。
相形之下,廖達琪認為,震傳媒的問題簡單易懂,更能掌握民意走向,對侯友宜及國民黨來說,確實是個警訊。
廖達琪指出,侯友宜民調落後賴清德,是因為賴清德剛登記參加民進黨黨內初選,而侯友宜卻遲遲未表態參選;再加上賴清德帶領民進黨打贏南投立委補選,聲勢正盛,選民出於「西瓜靠大邊」的心理,形成民調中的「沉默螺旋」現象;試想,當民進黨在2022年地方選舉落敗時,賴清德也沒現在這麼風光。
至於「侯朱配」民調落到第三名,廖達琪認為,純屬趙少康的「天外一筆」,別說國民黨內根本沒有「侯朱配」的安排,朱立倫個人在民調中本就墊底,自然也會拖累「侯朱配」的支持度。
廖達琪還提醒,全國性民調至少要有1067個以上的抽樣樣本,否則可信度都要大打折扣,媒體也不應該看到民調,就隨風起舞。
不過,廖達琪也認為,朱立倫提出的國民黨選策會名單,社會觀感確實不好,像李全教、傅崐萁、黃昭順都有爭議。
廖達琪認為,國民黨選策會成員即使在2022地方選舉中有戰功,但作為2024總統大選「總教練」的朱立倫還是要在「能力」之外,考慮他們的「形象」;否則就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2022地方選舉中力挺林智堅的論文門,導致民進黨在選戰中被「打爆」了。
對於民調顯示侯友宜落後賴清德,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認為,賴清德的民調拉升是因為南投立委補選勝出,在黨內定於一尊已無懸念,他也已展開競選動作,有助加速綠軍支持者回流力挺。
至於侯友宜民調緩步下滑的一個原因,鈕則勳認為,當然是因為「侯侯做事情」等相關論述無法滿足藍軍支持者的期待,更可能讓他們有點意興闌珊。
此外,藍軍內部對於誰代表國民黨參加2024總統大選仍然混沌不明,鈕則勳認為,更讓藍軍支持者不耐,這都是侯友宜民調下滑的原因。
鈕則勳也指出,至於「侯朱配」敬陪末座的民調,與其說是催促侯友宜盡快表態參選,還不如說是給朱立倫壓力,期待朱立倫明示不參加2024總統大選,專心做個「造王者」;畢竟朱立倫個人民調不僅最低,和侯友宜搭配也讓原本第一的侯友宜因為「侯朱配」而大幅落後,民調的用意不言可喻。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國民黨已經上演過好幾次聲勢大好卻選輸的戲碼,2024總統大選還是跟過去一樣,有人遲遲不表態參選,造成黨內紛爭不斷、破壞團結,最後把一盤好棋玩爛了。
賴祥蔚研判,朱立倫至今未宣布徵召侯友宜代表國民黨參加2024總統大選,可能是怕太早宣布,會讓新北市變成民進黨攻擊侯友宜的「戰場」;但這樣就太小看侯友宜對市政的掌握度,要應付市議會裡的幾個民進黨議員,他還是游刃有餘。
賴祥蔚認為,侯友宜還是要注意選舉的聲勢變化,不要單純以為「人心思變」,就會想「換人做看看」,萬一,民進黨的聲勢上去了,國民黨的聲勢卻下跌了,再有所動作時,一切都晚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