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重劃怎麼做,專家陳建元說明白

分享:

都更,重劃怎麼做,專家陳建元說明白

2023/03/14 17:38:20文/記者 許怡雯
都更,重劃怎麼做,專家陳建元說明白

房子老了,究竟要都更好,還是配合政府重劃好呢?什麼?重劃還分公辦與自辦?這麼複雜,你搞的懂嗎?品觀點的YT頻道<聰明理財大小世>的主持人黃世聰,在本集節目中,特地找來逢甲大學的土地管理學系的教授陳建元,讓專家學者一一說清楚。

黃世聰表示,坊問常聽到都巿計畫,或是都更重劃區等等,一些與土地利用相關的問題,對於國家發展很重要,也對縣巿地區的發展,也有著息息相關,更嚴重的是,扯到私人的土地金錢法律等,所以,一直以來,土地的規畫都是大家熱烈關注的問題。

而最近大家也注意到了,很多的自辦重劃區,為了要增進縣巿發展,鼓勵地主來自辦重劃區,結果沒想法問題一大堆,法令的制度,加上政府的立場前後不一的情況,造成很多困擾,所以,特地找來專家來跟大家說清楚。

逢甲大學的土地管理學系的教授陳建元提到,在土地規劃上,都更是比較日常生活可以接觸到的,另外一種重劃區,是依循在都巿計畫之下,都巿計畫裡的住宅,就會來做開發。開發的工具就是常說的三種,重劃、區段徵收,以及政的徵收。

重劃裡面就把住宅區分成主要與細部計畫,再依照指定的建築線,就可以做所謂的土地開。這種情況稱為素地變熟地。熟地是可以開發。若是公辦就由政府來主導,自辦則是民間自己來,而得到的獎勵建坪,也可做為補貼自己的方式。總之二個相差很少。

不過,陳建元強調,公辦的因為政府有強制力,所以計劃完成後準備要做配地,若有地主不同意的情況下,行政力可以調解,工程就可以展開,同時公共設施也開始建置,這時候你的土地就漲了。

不過,有些繼承人,窮到只剩下土地,加上很多的繼承人,一旦要進行都更或是重劃,光是同意書就夠折磨,也就卡住了。另外,做公共設施後,土地的增值,大家各有所獲,地主分到房子,政府則拿到公共設施。

陳建元強調,政府主導的重劃區,量能有限,若都交給政府來做,發展很慢,所以,就會交給所有權人來進行開發。自行開發若遇糾紛則上法院調節,民辦與公辦都是一樣的做法,不過,會有很多的糾紛出現,故還是希望政府出面,透過民事的方式,取得公平正義性。所以這時候政府的角色就能發揮,尤其在重要時刻上。

陳建元強調,重劃區對地方發展確實很好,有人甚至聽過,重劃區下去土地都漲價了,但其實自辧的重劃區朲,問題也很多,因為有些地方重劃後,一塊地也賣不出去,結果都卡死在這裡,更不用談到發展。所以,一個重劃區的計畫案,牽扯的人事物非常的多,一定要好好考量才能有好的結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