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要爭立委席 世代交替,鬧劇連連!

分享:

議員要爭立委席 世代交替,鬧劇連連!

2023/02/16 13:18:05文/
議員要爭立委席 世代交替,鬧劇連連!

2024,注定將是個「世代交替」的年代。去年九合一大選後,不少年輕議員準備轉換跑道參選立委,「世代交替」話題升溫,有機會變成明年選戰的主軸。

分析歷屆立委當選年齡,本屆立委年紀確實比過去幾屆高,統計現任111席朝野立委平均年齡,已增長到55.76歲。國民黨立委現有37席,平均56.85歲,其中最年長的是吳斯懷70歲。民進黨立委現有61席,平均年齡54歲,最年長的是余天76歲

「少年吔要出頭天,老吔閃一邊!」政界人士反映,現在的問政方式已和以往大不同了,年輕人有年輕人口味,問政不僅要專業也要犀利,才能獲得年輕族群的支持。

「徐巧芯槓上費鴻泰!」就是最顯明的例子,同時也吹皺一池春水。藍營8人、綠營也不少,紛紛揭竿而起高呼選立委。

根據了解,目前表態參選2024立委的議員,包括徐巧芯將挑戰費鴻泰,張斯綱爭北投提名、大安文山區則至少有羅智強及鍾沛君等6人,內湖南港李彥秀磨刀霍霍重新再戰,游淑慧則率先表態參選,要挑戰「港湖女神」高嘉瑜,另外就是最近最熱門的王世堅,也高舉宣戰要爭取立委提名。

一時間,明年的立委之戰,藍綠兩黨黨內之爭的硝煙味濃煙四起。

「我宣佈不選萬華中正區的立委了!」王世堅原本有意挑戰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不料就在他説「禮讓黃珊珊」後,卻引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王世堅經兩天改口說若林尋求連任,他不參選。

王定宇批王世堅連不同黨派的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都願意禮讓,為什麼要去危害到現任立委林昶佐?

王世堅說,他不跟好朋友對戰,同樣的,林昶佐要在中正萬華尋求連任,那他一樣不會參選。

「靈魂不歸黨紀管。」王世堅說,黨有糾察隊,但是要看清事實,不能選擇性的來批評,「他們能夠有朋友,我也可以有朋友,不是嗎?」

王世堅雖然宣佈不選萬華中正區立委,但他可沒説不選立委,頂著中山大同區第一高票議員的他將在哪選?反而成爲國民黨最害怕的對手。

徐巧芯挑戰費老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費鴻泰日前即公開駁斥「要交棒給市議員徐巧芯」的説詞,他説「民代職位不能私相授受」。

徐巧芯是最早喊出「世代交替」的年輕議員。她公開挑戰松山信義區立委費鴻泰,並稱費4年前曾說未來考慮交棒給她。費鴻泰忍了數天後終於忍不住上專訪節目時說,真的沒有印象,平常碰到年輕人都會鼓勵,但民代職位可以私相授受嗎?

費鴻泰表示,自己不太會打黨內對戰,對國民黨不好,過去和議員秦慧珠、陳永德、戴錫欽等人競選,彼此也都不會互相批評,「大家應該要團結共好,不需要打到刀刀見骨。」

徐巧芯也回應費説「您誤會了,我從沒有認為民代可以私相授受」,唯一的主張就是要參加初選,不管是跟費選還是其他人選,能夠推出最強的人對國民黨就是好事。

另外,國民黨大安區戰況也激烈,大安區向來藍大於綠,15年都由國民黨候選人勝出,可謂「提名即勝選」的深藍選區。目前有意或被點名參選的藍營戰將已高達6路人馬,引發黨內外高度關注。

如今原有立委林奕華轉換跑道擔任副市長,一場提名爭奪戰即將開打。細數目前有意或被點名參選的藍營戰將,包括現任不分區立委李德維、現任市議員李柏毅、鍾沛君、王欣儀、前市議員羅智強、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已高達6路人馬。

而「港湖女神」高嘉瑜所在的港湖區也很熱鬧。

眾所周知,由於高嘉瑜在九合一大選時説出「一屍五命」成真,針對時事逆風發言,引發綠營不滿,基層不斷出聲,要民進黨在2024立委選戰時,應該要換掉她,改跟基進黨合作,讓參選港湖區議員「落選頭」美女醫師吳欣岱出馬。

對此,吳欣岱並不排斥會參選,並在賴清德選黨主席時頻頻現身和高嘉瑜較勁。她也坦言在地方上,聽到很多不要讓高嘉瑜參選的聲音。

除了吳欣岱外,還有國民黨的游淑慧及李秀彥都想在港湖一決高下。

「高嘉瑜是全國知名度及話題量最高的立委之一,要討戰高嘉瑜任務當然艱困!」,游淑慧説,但再難她也不能逃避,「狹路相逢勇者勝」。藍綠白紅女將們來勢洶洶,港湖,已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年輕議員挑戰老立委,台北市明年立委選舉肯定熱鬧非凡,但,各憑本事鹿死誰手未可知?我們就等著看下去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