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診所愛用牛奶針,當心違法又易致死

分享:

整形診所愛用牛奶針,當心違法又易致死

2023/02/09 13:14:20文/記者 許怡雯
整形診所愛用牛奶針,當心違法又易致死

南韓影帝劉亞仁驚爆使用俗稱牛奶針的「異丙酚」麻醉劑,這種因為看起來像牛奶的顏色,被稱為牛奶針,應用於各科麻醉及重症病人鎮靜,特別常用於整形手術上。由於打了針後,立即進入類似睡眠狀態,被不少人濫用於助眠,不過,專家提醒,牛奶針並不安全,一定要在有醫師的處方下才能施打,若私下施打,違法外還有造成生命危險,千萬不要濫用。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一位韓國頂級影帝近日因涉嫌非法慣性用藥的嫌疑,因而遭到警方調查,據悉,首爾警察廳日前例行前往各處醫院檢查,沒想到當場發現劉亞仁慣性使用異丙酚,並因違反毒品管制法被警方傳喚,且警方現在已經對他下了限制出境的處置,目前他的體毛移交給國立科學調查研究院檢驗。

新聞一出,除了影星身分讓人驚訝外,也對牛奶針感到好奇,什麼是牛奶針?據了解,醫療臨床上,用來進行麻醉的藥品,有一種乳白色溶液,很常在手術作為麻醉藥和鎮定劑,它就是異丙酚(Propofol),俗稱牛奶針。根據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資料,由於牛奶針的效用非常快,且通常藥效很快就結束,因此容易被濫用。若使用過量失去意識,是可能致死的。

專家表示,異丙酚是一種快速強效的全身麻醉劑,由於起效快、持續時間短,被廣泛應用於各科麻醉及重症病人鎮靜,特別常用於整形手術上。因此許多對異丙酚成癮的人,則都是從整形或醫學美容上認識這項藥物。此前,南韓女星朴詩妍、李丞涓、河正宇等人,就曾涉嫌濫用異丙酚被起訴。

衛福部則提醒,台灣已於2015年將此藥物列為第4級毒品,只有在具備相關急救設備的醫療機構下才能服用,並且須由專業醫療人員給藥、監控服用者的心臟及呼吸等生命徵象,以避免使用過量。過去曾有不法人士謊稱牛奶針能解毒癮,但這是不實的資訊,況且共用針筒或來源不明的藥物,可能還會提高感染愛滋病(AIDS)的風險,切勿以身試法,遠離毒品才是保障身體健康的唯一道路。

另外,專家也提醒,與一般的麻醉藥一樣,牛奶針會造成低血壓、抑制呼吸,且使腦和神經系統變遲鈍,還會帶來暈眩和睡意,並會持續數小時,所以服用後的24小時內別開車,或從事任何需要全神貫注的活動。

其他用藥後可觀察到的症狀還包括:輕微搔癢、皮疹(Rash)、注射處灼熱或刺痛、肺功能異常、心律不整(Arrhythmia)、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高三酸甘油酯血症(Hypertriglyceridemia)和高血壓(Hypertension),嚴重的情況下還會導致異丙酚輸注症候群(Propofol infusion syndrome, PRIS)、嚴重癲癇發作(Seizure)、胰臟炎(Pancreatitis)、顆粒白血球減少症(Granulocytopenia)、血小板過少或過多、心跳停止、心臟病(Heart attack)等等。

另外,牛奶針帶來的睡意和一般睡眠並不一樣,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Medicine)的資料顯示,正常睡眠時,腦電波圖會有可遵循的特徵圖,血壓也會是平穩的,但如果用牛奶針血壓可能會遽降。更可怕的是,平常睡覺可以被叫醒,但用牛奶針睡著後卻不一定醒得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