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國班機大客滿 國旅訂房率卻不到五成 | 旅遊

分享:

春節出國班機大客滿 國旅訂房率卻不到五成 | 旅遊

2023/01/19 15:36:5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十天,但台灣觀光財卻外流,沒有自肥。據桃園機場公司航班運量人數預報,春節期間出入境達98.8萬人次,單日最高達9.4萬;而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春節連假各縣市訂房率不到五成,僅較去年同期增加7%。
旅遊業者表示,防疫三年,多數國人被關在家,現在國門開放,又有10天長假,當然優先選擇出國遊。
旅館商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洪崇元向《聯合報》表示,今年春節國內僅恢復正常連假訂房率,國旅復甦狀況不顯著,且各旅宿平均價格僅恢復原先定價,也屬正常範圍內;他說,國境開放後,民眾出國旅遊比外國客來台數量還要多,在缺乏外國客的情況下,旅宿業若只仰賴特定連假仍是入不敷出。
可見,春節期間國旅住房率低跟國人瘋出國關係不大,主要還是因為國際旅客沒來。
台北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品保協會發言人李奇嶽指出,春節期間,國內大都會的飯店不會客滿,是很正常的,因為這些飯店主要是靠國際旅客,現在疫情未平,國際旅客心存觀望才是飯店沒客滿的主要原因。
李奇嶽舉例,疫情前的2019年,國人出遊有1700萬人次,國旅有1.7億人次,國旅人數是出國人數的10倍,因此出國人數的變化,不會影響到國旅生意。
其次,2019年來台的國際旅客有1184萬人次,2021跌到14萬,2022年10月13日解封後,觀光局預估也只有70萬;至於2023年預估只有600萬人次。
觀光局解釋,國際遊客決定海外旅行約需2到3個月,尤其面對疫情初解封,旅客對過去幾年新冠疫情帶來的移動、對健康的焦慮及匯率變動,決定目的地時程都較慎重,且各國開放進程不同,部分國家對入境仍有不同程度的限制,如日客返日仍有疫苗接種或PCR證明,致有市場觀望現象。
李奇嶽因此建議,國外旅客不來,才是今年春節國旅訂房率低的關鍵,因此,他建議盡快開放中港澳旅客來台,同時爭取日、韓、東南亞旅客,多管齊下,才能加速國旅復甦。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也表示,陸客是入境觀光客的大宗,但因疫情的不明朗及政治的不定性,全面開放今年應該是不太容易;對旅遊產業來說,當然樂見民間交流,未來應放寬。
其實,不只台灣,作為觀光大國的日本,即使已經重開邊境,但國際旅客仍未回流。
根據日本觀光局18日公布的統計,2022年國際旅客估計有383萬多人,是新冠疫情爆發3年來首次成長,人數是2021年的15.5倍,但仍然只有疫情前尖峰時期人數的10%。
去年造訪日本的台灣旅客有33萬多人,僅次於南韓的101萬多人,最大關鍵是占國際旅客三成的中國旅客尚未回流,去年只有18萬多人造訪日本。這也與日本要求中國入境旅客要出示PCR陰性證明及強制檢疫有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