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居家篩陽聯絡1922 自行篩陽再採PCR

分享:

品觀點|居家篩陽聯絡1922 自行篩陽再採PCR

2022/04/18 11:41:24文/

連續3天本土確診破千例,Omicron確診症狀超過99%都是無症狀或輕症,匡列隔離人數也跟著確診人數倍增,若身邊有朋友同事確診,自己要隔離嗎?

不少政治人物曾接觸確診者,但有些人不用隔離,僅需自我健康監測,有人則是關個3天就出來繼續公務行程,也有人乖乖居家隔離10天,隔離標準讓人霧煞煞。

過去不少案例是親友通知身邊的接觸者,提醒要去快篩或是有症狀做PCR,很快就阻隔傳播鏈。若是與未知的確診者足跡重疊,在接到衛生單位通知前,指揮中心建議先留在家中不要外出趴趴走,有發燒、咳嗽、喉嚨痛、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症狀再打1922防疫專線。

指揮中心表示,收到細胞簡訊不等於被匡列,是提醒民眾自我健康監測,目前密切接觸者的匡列隔離標準,為前4天至隔離前有一起用餐、同住、面對面接觸超過15分鐘,就會被匡列需居家隔離10天;若沒有直接接觸到確診者,則不會被匡列。

與確診者最後接觸日隔天起算10天,隔離期滿前檢驗陰性者可解除隔離,從第11天起繼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在隔離期間第5至7天,以及自主健康管理第6至7天,各用1次公費家用快篩試劑檢測,共2次。

居家隔離快篩陽性,要立即聯絡地方衛生局或1922防疫專線;若是自行快篩陽性,先將篩檢工具密封帶到社區採檢站,進一步PCR檢測,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