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義行獎頒獎典禮 表揚6位得獎者|地方|品觀點新聞

分享:

第三屆義行獎頒獎典禮 表揚6位得獎者|地方|品觀點新聞

2021/03/19 17:30:00文/

公益傳播基金會今日(19號)舉辦第三屆義行獎頒獎典禮。義行獎由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創辦,期盼找出那些能在急難中即時伸出援手或勇敢挺身而出、堅持不懈者,以重拾台灣見義勇為精神。本屆義行獎六位得獎者,包括消防隊員、高齡醫院志工、牙醫師以及長期投入關懷弱勢、兒少與長者等義舉實踐者。

左起:三立集團總經理特助 吳尚飛、鄭學錦先生、親友

 

得獎者「不老騎士」九十二歲老兵鄭學錦走過戰亂,卻從此與父母天人永隔,成為人生最大遺憾,但是他將遺憾化為大愛,在高雄榮總當了二十五年志工,同時也利用自己的時間為孤老寫信、聊天,善行鼓舞許多長者,年輕人都自嘆不如。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陳冠斌先生,則是投身精障者服務行列多年,努力推動進駐社區服務,讓精障者及家屬都能獲得更多支持與金援!目前已為九名精障者帶來更完善的照護系統。

從小在山區長大的莊守裕,最初投入山區救援,後來配合華山基金會、世展會更換弱勢家庭熱水器與瓦斯爐,並藉由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轉介,幫助弱勢家庭房屋修繕。莊守裕募集水電、泥作、鐵工等專業師傅共襄盛舉,五年來免費修繕上百件危老破屋,讓弱勢家庭有個溫暖舒適的家。

牙醫師王俊凱自民國100年,由學長帶領為特殊需求者看牙,善行信念從此在心中紮根,之後王醫師學長過世,王醫師便承接「偏鄉到宅牙醫服務」,為特殊需求病患診治,其中獨居、臥病在床的病例不在少數。同時,王醫師亦積極投入特教學校和照顧機構進行衛教及義診,默默行善。

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創辦人王薇君,則不偌一般公益團體以「靜態」方式監督政府運作,她親自奔走全台各地,與社會局、警察局連成網路,九年來,成功阻止多件虐兒、不當管教等案件。王薇君總在重大虐兒案件發生當下,陪伴著被害者家屬,以過來人的經驗給予支持協助,即使得進出殯儀館、陪同相驗,也義無反顧。

彰化縣消防隊員宋明哲有感於同仁每次打撈屍體都要忍著惡臭觸摸,還可能因此起疹斑,遺體上岸等待相驗,亦可能遭太陽曝曬,為尊重往生者以及為減緩同仁辛勞,於是研發出「打撈屍袋」,也藉此呼籲國人與救難團體,能共同重視「遺體處理」與「尊重生命」的人生課題。

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民進黨主席特助洪耀南、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無國界醫生基金會董事長劉鎮鯤、金鐘獎主持人黃子佼、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主任秘書田基武、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三立電視總經理特助吳尚飛、三立新聞台總編輯李天怡、資深媒體人黃寶慧蒞臨頒獎典禮,眾人除感謝得獎人與入圍者以無私無我的精神,勇於行善,長期為社會奉獻所長,亦期盼義行獎發揮激濁揚清的作用,帶給世界向善的力量。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為讓義行獎理念深入人心,公義傳播基金會特別邀請小男孩樂團創作演唱義行獎主題曲《有你在身旁》,單曲已於Apple Music、KKBOX、Spotify等數位平台陸續上架,對於歌曲有興趣的朋友們,可至各大音樂串流音樂網站或下方聆聽,讓互助的精神、溫暖的力量隨音樂傳遞至各個角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