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10國緩打AZ疫苗!指揮中心:黃種人血栓發生機會低|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歐洲10國緩打AZ疫苗!指揮中心:黃種人血栓發生機會低|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3/12 15:52:19文/

AZ疫苗開打後,歐洲部分地區因傳出嚴重血栓問題,丹麥、挪威及冰島宣布暫時停用AZ疫苗後,目前至少10國暫時停止AZ疫苗的接種,亞洲地區的泰國也跟進。

對此,我國決定維持接種政策,預計下周就能完成AZ疫苗最後一項檢驗,開放醫護人員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即使沒有接種疫苗,歐洲地區一周也會3至6人發生血栓,黃種人發生血栓機會遠低白種人,對亞洲國家影響不明顯,將持續觀察,勿立即將不良事件與疫苗畫上等號。

羅一鈞今在指揮中心臨時記者會中表示,歐盟已公布丹麥是預防性停打,無直接證實AZ疫苗引起血栓,接種AZ疫苗仍是利大於弊,但會進行個案調查,目前為止,歐洲500萬人接種AZ疫苗,其中30例發生血栓,機率沒有高於一般大眾發生血栓機率,也就是低於背景值。

羅一鈞說,黃種人血栓機會低,以已接種52.6萬劑AZ疫苗的韓國為例,目前無嚴重不良事件,反是日本接種BNT疫苗18萬劑中出現37例立即性過敏反應,絕大部分是有藥物或食物過敏史/過敏性疾病的女性,日本今為此舉行專家小組會議,更值得關注。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約三至四成醫護人員,願意施打AZ疫苗,一旦發現接種意願過低,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指揮官陳時中就會出來帶頭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