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ft.李鴻源」危機變轉機也可以成商機 |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黃暐瀚ft.李鴻源」危機變轉機也可以成商機 |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3/12 13:51:07文/

台灣旱象未解,經濟部長王美花拋出「科學園區可鑿井取水」,引發各界爭議。內政部前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同時也是水利工程專家李鴻源,今天作客品觀點節目「暐瀚觀點」,與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合體,尋找台灣的「水解方」。

李鴻源指出,竹科若缺水50%,一天的經濟損失就是30億元台幣,美國紐約時報的記者,最近約他進行專訪,就表達對台灣缺水荒的擔憂,一旦危及竹科半導體製程,不只納斯達克指數會震盪,全球經濟可能都會受到影響。

「鑿井取水」到底可不可行?李鴻源指出,中南部每年超抽20億噸地下水,已造成全台1800平方公里,面積大約是3到4個台北市的土地下陷,低於海平面,甚至影響高鐵行車安全。

李鴻源警告,鑿井取水不是不行,但台灣的土地能否承受?萬一造成地層下陷,是否危及科學園區精密的半導體製程?風險實在太高。

既然開源不行,只有想辦法節流,李鴻源提出建言,積極興建汙水暨再生水廠,推動汙水回收再利用,才是台灣的「水解方」。

完整影音內容,請鎖定今晚八點「暐瀚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