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台公司開「雙倍年薪」 三年挖走2百名工程師|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偽裝台公司開「雙倍年薪」 三年挖走2百名工程師|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3/10 14:05:27文/

大陸知名半導體公司「比特大陸」跨足AI人工智慧產業,2017年掩飾中資身分,來台成立智鈊、芯道2家公司,暗中高薪挖角台灣IC設計高階人才研發AI晶片,3年來挖走國內多家上市科技公司200多名工程師,涉嫌違反兩岸關係人民條例。

新北檢調昨發動搜索,帶回相關涉案台人訊問,今凌晨命「智鈊」、「芯道」2間在台公司的負責人顏進忠和黃志輝,分別以10萬元和20萬元交保,2公司所屬的中國北京「晶視智能」公司副董曹希康,以10萬元交保。

據了解,「比特大陸」為了研發AI產業,科技人才需求迫切,在大陸北京設立了子公司「晶視智能」,從台灣挖角原任職科技大廠的吳振禧、曹希康分別擔任董事與副董,找到顏進忠和黃志輝成立「智鈊科技」與「芯道互聯」2間公司,除了協助提升技術,更重要的是透過2人的人脈,在台灣科技圈大肆「獵人頭」。

檢調查出,智鈊與芯道替陸方在台獵人頭,並在台設立研發中心,讓工程師直接在台工作,3年多來已挖走國內上市科技公司200多名工程師,涉嫌違反經濟部公告大陸半導體企業來台設廠禁止事項及兩岸關係人民條例,因此發動搜索。

調查人員說,智鈊和芯道不但是陸方出資成立,還替陸方獵人頭並在台從事研發工作,曾有上市公司發函警告芯道停止挖角行為,除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不排除被挖角員工有違反營業秘密可能。

智鈊和芯道挖走國內科技人才,替大陸發展相關產業,不僅造成人才大量流失,關鍵核心技術也有外流之虞,已威脅我方半導體產業發展,長期勢必削弱我國科技產業競爭力,檢調偵辦動作明顯有嚇阻對岸「淘空台灣」的用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在立院答詢時表示,「營業秘密法」保護一般商業秘密,若關係國家核心技術,例如「護國神山」(台積電),被侵害就不是一般商業秘密,更可能侵害國家的戰略利益,涉及國安層次,這不是修改商業秘密法就夠,而是要修改國家安全相關法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