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設備銷售額年增10%!台灣重回市場第1大|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半導體設備銷售額年增10%!台灣重回市場第1大|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3/04 09:34:55文/

後疫情時代、地緣政治變局,2020年台灣半導體產值躍升全球第二大,IC產業產值達32.2億元,年增20.9%,ITRI預期,2021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將可站上3.33兆元,年增3.5%。

SEMI(國際半導體材暨設備協會)台灣區總裁曹世綸今指出,2021年全球原始設備製造商銷售額將突破760億美元,預期將較去年再成長10%,台灣在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的帶動下,估計今年台灣將重回市場領導地位。

SEMI資料顯示,全球半導體銷售2020年有6.5%成長,2021年在5G、車用等銷售強勁、產能不足,晶片價格提升,半導體產業仍有10%成長,優於原先預期。晶圓吃緊的情況將持續到下半年。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投資金額及設備購買力遠超過台灣其他產業,SEMI統計,台灣過去10年高達7次是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投資區域。國際大廠加碼投資持續,包括美光定位台灣為其DRAM生產重地、艾斯摩爾(ASML)在南科成立全球技術培訓中心、材料大廠默克也將高雄建立半導體沈積材料重鎮。

曹世綸認為,地緣政治局勢將加快生產轉移與供應鏈搬遷的步伐,保護主義的興起將推動其他地區製造能力的進步,台灣需要不斷創新與投資規模來增強競爭,人才為產業根基,必須解決留才與人才短缺的問題。

SEMI建議台灣半導體產業面對來自大環境的挑戰,要修習地緣政治學分、積極參與國際性組織與成為決策者而非被決策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