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禁台灣鳳梨!趁收成期突襲 陳吉仲祭10億搶救產地價|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陸禁台灣鳳梨!趁收成期突襲 陳吉仲祭10億搶救產地價|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2/26 16:07:33文/

兩岸關係緊張,鳳梨也成角力戰!中國海關總署今發佈通知,下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2020年以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進口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中國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台灣外銷的鳳梨,高達9成賣到中國,這項禁令將讓台灣農民損失慘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舉行緊急記者會,強調中國此舉不符國際貿易規範,感到遺憾,農委會有能力信心穩定所有鳳梨的價格,請農民放心。

農委會表示,已啟動完整的因應措施,會花10億元,確保所有鳳梨的產地價格維持在過去兩年平均水準之上(每公斤21元),其中外銷至中國大陸以外市場數量目標3萬公噸、多元加工利用2萬公噸,啟動超市、大型量販通路、傳統市場、餐廳及全國鄉鎮市區農會等一起採買國產鳳梨。

農委會指出,109年迄今,輸入大陸的鳳梨共計6200批,接獲陸方通報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新菠蘿灰粉介殼蟲或菝葜黑圓盾介殼蟲計13件,輸出合格率達99.79%,這些害蟲同時也發生在大陸,只要依國際規範經燻蒸處理就能滅除風險。

對於大陸突然片面決定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之舉,陳吉仲也在記者會表示,他代表所有農業部門和全體農民感到無法接受,同時也相當遺憾,國台辦宣稱台灣的鳳梨存在有害生物,這是完全不實、錯誤且不符合國際規範,「所有的鳳梨輸出到大陸以及其他16個國家之中,我們都依照WHO的國際規範在進行」。

陳吉仲直言,台灣鳳梨正值大量採收的旺季,大陸選在這個時機暫停進口,讓他們感到非常奇怪和訝異,希望雙方能夠針對此議題好好討論。陳吉仲強調,所有相關措施都已經準備好了,就等下週3月1日全面啟動,請農民放心,農委會有信心穩定鳳梨價格,目標就是把今年的產地價格維持在過去2年的平均水準,也請國人多多選購,用新台幣來支持台灣農民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