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手訂單就怕...台積電「水車載水」救急 經部:做最壞打算|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滿手訂單就怕...台積電「水車載水」救急 經部:做最壞打算|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2/24 10:02:06文/

旱象未解,水情告急,中南部面臨水庫集水區史上降雨最少的一年,經濟部水利署官網打上「水情拉警報」警告信號,半導體產業面臨嚴重缺水問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日開始啟動水車載水,儘管滿手訂單,但缺水是最大難關,政府與半導體業者已有長期抗旱的準備。

晶圓代工業者因製程需要,用水量大,台積電說明,儘管以水車載水會提高成本,但首先必須確保維持正常營運,且並非所有廠區都啟動水車買水,僅部分廠區執行並少量載水,希望能提高用水彈性。不過有業者表示,水車載水只能小補,無法滿足全部生產所需的用水。

另一晶圓代工廠聯電則指出,目前尚未啟動水車買水,不過已備妥水車,未來若有需要可隨時啟動。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旱災應變中心已經做了最壞打算,台灣的用水預計要到5、6月梅雨鋒面報到後才能解除。

竹科管理局表示,自去年4月以來,已要求竹科廠商自主節水5%,11月後更進一步要求,將自主節水目標提升至7%。但據了解,當前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產能滿載情況下,很難達成節水目標。

主計總處剛樂觀預估,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是亮眼的4.6%,投資台灣三大方案金額也傳出破兆,意味未來產業用水必然節節高升。產值占我GDP約6%的台積電,即便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新廠,最先進製程都留在本土,政府如不能解企業「缺水之苦」,打造台灣成為高階製程中心的願景,恐成空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