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楚「7大副作用」!一張圖了解各廠牌新冠疫苗|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看清楚「7大副作用」!一張圖了解各廠牌新冠疫苗|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2/23 17:07:13文/

台灣獲得COVAX分配的牛津(AZ)疫苗,最快本月底運抵台灣,不過,已開打AZ疫苗的其他國家,近日先後傳出接種副作用。有關疫苗兩劑接種的副作用大小比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明,AZ疫苗的副作用多半發生在接種第一劑之後,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則是接種第二劑之後的副作用比較大。

我國預計向國外洽購的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包括AZ、BNT和莫德納,不過屢傳疫苗有副作用;指揮中心整理3款疫苗的副作用出現頻率,這是用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數據、並非一般對象的副作用。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發燒等。3款疫苗各有不同比例的出現頻率,以「注射部位疼痛」佔比最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一般副作用發生頻率低於年輕人、且腺病毒載體疫苗如AZ疫苗的副作用第一劑高於第二劑,而mRNA疫苗如莫德納、輝瑞則是第二劑高於第一劑。

羅一鈞說,副作用發生的機率,與各家藥廠所收案的對象、年齡有關,例如若年輕人較多,發生頻率就可能較高。羅一鈞也解釋,施打疫苗後發生的副作用是人體產生免疫反應的自然狀況,並非疫苗本身的問題。

國外臨床發現,AZ疫苗保護力較低,且副作用較高,不少歐美醫護人員拒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回應,法國和瑞典有發燒情況,傳出停打,但法國只是顧慮到醫院發燒人過多,影響對疫情的誤判,希望第一線人員可以分批接種,我未來研擬醫護人員分批接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