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道歉捐1萬!為生活可以忍「但侮辱醫學就不行」|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大醫道歉捐1萬!為生活可以忍「但侮辱醫學就不行」|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2/22 12:02:18文/

百萬Youtuber愛莉莎莎,近期因「肝膽排石法」影片槓上台大醫師蒼藍鴿,引發許多醫療人員及網友批評,儘管已道歉,還是眾怒難平。事件主角之一的蒼藍鴿昨天晚間發布影片,正式對愛莉莎莎做出回應。

影片開頭蒼藍鴿就抱怨,他錄製影片時剛剛值完大夜班,整晚都沒睡,更直言「台灣醫生就是可憐啊」,隨即話鋒一轉,嚴肅表示「為了生活我可以忍,但是侮辱醫學就不行」。

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強調,並不是醫生講的就是對的,甚至他這部影片的內容也不一定完全正確,但是他會附上醫學期刊論文為自己的言論佐證。

在他提出的醫學論文中明確提到,許多膽結石的患者會透過Youtube影片來獲取相關資訊,但是這些網路影片其實有許多錯誤資訊,其中,「肝膽排石法」的影片是誤導觀眾的最大宗,這項方法對膽結石患者其實是「無效的」,甚至可能導致患者延誤治療。論文結論的地方也特別呼籲「人民必須有意識地排除這些錯誤的資訊,包括肝膽排石法」。

最後,蒼藍鴿提到,自認影片符合Youtube的合理使用原則,並以此反駁愛莉莎莎對於他使用影片「二創」的指控。

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不過,蒼藍鴿也在影片中大方地向愛莉莎莎道歉,因為這次事件導致愛莉莎莎受到這麼多攻擊,坦言之前在影片發出前沒有先知會她,害她遭到不少攻擊,為了「展現誠意」,他承諾捐出1萬元給「財團法人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希望這次事件就此落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