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高層致函王美花!感謝台灣助紓解全球車用晶片荒|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拜登高層致函王美花!感謝台灣助紓解全球車用晶片荒|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2/19 11:47:27文/

根據路透和彭博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的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狄斯,已致函向台灣政府求助,希望台灣協助解決車用晶片嚴重短缺、殃及美國汽車廠被迫停工減產的窘境。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還未正式收到信件,目前台廠已相當努力生產,全球車廠狀況都有改善。

狄斯在信中,感謝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晶片短缺問題方面親自參與。報導指出,拜登政府正努力化解晶片缺貨困境,由狄斯和國安顧問蘇利文,協助車廠處理供應鏈瓶頸,他們在與美國汽車製造廠和供應商開會後,才致函台灣當局。

白宮官員指出,拜登政府已與車商及供應商舉行過會議,確認癥結所在,並敦促各家公司齊心合作,應付短缺問題。白宮也指示海外大使館,確認各國政府與有能力生產晶片的外國企業,能如何協助解決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包括向台積電的老家台灣求援。

針對狄斯來函,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我方半導體業者已在想辦法克服問題、努力增產。就她側面了解,全球車廠缺晶片有得到改善。只是除車用晶片外,包括電動車、5G、高速運算等也推升晶片需求,預料全球晶片短缺會是長期問題。

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不止車用晶片缺貨,今年全球半導體都有供應較緊張情況,因半導體需求全面增長,台廠對車用及非車用晶片都非足額供應,而是依廠商需求急迫情況調配,多數廠商可獲得訂單七到八成。

此外,在德國拍板售台疫苗後,再度出現「晶片換疫苗」的討論。王美花表示,疫苗購買由指揮中心負責,疫苗採購跟晶片供應「是兩個不同機制」,車用晶片不足導致產業出現問題,經濟部協助全球產業,「但實在不適合講晶片換疫苗」,台廠會努力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關鍵角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