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競爭分析]千元有找 這款藍芽耳機不輸Airpods pro? |i-BuzzX品觀點

分享:

[產品競爭分析]千元有找 這款藍芽耳機不輸Airpods pro? |i-BuzzX品觀點

2021/02/18 10:52:25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研究報告,2020 年全球藍牙耳機總銷量逾3億副,但全球僅1/10人口擁有藍牙耳機、滲透率偏低,未來發展空間仍十分寬廣。在極具潛力的藍海市場中,除了打品牌形象戰增加追隨者,在產品硬體功能方面,怎樣的優勢可以在競爭激烈的科技市場中脫穎而出?

聲量狂漲近10倍!宅經濟持續帶動藍牙耳機討論熱度

疫情自去年初爆發至今,大大影響民眾的生活型態,從遠端工作、追劇到居家健身等活動熱度持續攀升,也順勢帶動藍牙耳機的銷售成長。i-Buzz Report口碑調查數據資料庫分析近一年的藍牙耳機討論趨勢發現,無線耳機相關討論從2019年一月不到200,一路狂漲到至今近十倍討論量,宅經濟威力不容小覷,讓品牌們在市場上獲得嶄露頭角的機會。

▲2020年藍牙耳機網路聲量趨勢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藍芽耳機怎麼挑?「音質、價格、連線品質」為消費者首重

i-Buzz Report分析藍牙耳機討論面向佔比,發現討論面向多元,分布相對平均,最常被提及的三大面向分別為「音質、價格、連線品質」,對於多數人來說,音質相當重要,在聽音樂、健身時低頻清晰的音質可以讓音樂更有立體感;通話時若中高頻清楚且人聲貼耳,將會是適合各場景的藍牙耳機。「價格」也是消費者重要考量,有網友表示「個人認為無線耳機不要買太貴,兩年後電池衰退照樣要換」,訂價過高恐乏人問津。另外,「連線品質、續航力、舒適度、外觀」也有一定討論比例。

▲藍牙耳機討論面向分析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HTC、Realme旗下高CP值產品 音質、價格表現突出

i-Buzz Report近一步分析各產品在三大面向的好感度表現,因為「音質」與「價格」好感度落差非常大,是較容易做出區隔化的面向,而「連線功能」各產品表現平穩,無特別出色的品牌。

Realme 的 Buds Air、HTC的馬卡龍無線藍牙耳機和Cleer的Ally在音質方面表現出色,與其他產品拉開偌大差距。有網友提到「我身邊有朋友使用realme buds air通話不錯、音質OK」,對HTC耳機的評論則有「個人感受音質居然不輸賣七千多的Airpods pro,以這個價位重低音的表現相當不錯。」;價格方面,HTC和Realme 的 Buds Air 都是千元有找的產品,在價格好感度也斬獲不錯成績,音質再加上千元有找的價格帶,在市場反應上頗受好評。反觀Jlab的三款耳機產品Jbuds Air、Go Air和Epic Air ANC,音質、價格面向皆低於平均,若產品能夠在音質上提升水準、甚至媲美高價位的產品,會是重要的加分點。

▲藍牙耳機產品好感度分析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潛力藍海市場 消費者追求高CP 值產品

此次i-Buzz產業口碑分析發現,藍芽耳機市場Realme、HTC旗下千元有找的產品,在口碑調查結果中表現優異。藍牙耳機市場目前甫進入快速成長期,對於許多初次使用藍牙耳機的消費者而言,多數人秉持「試試看心態」,不會一開始就花個數千元買耳機,只求有個價格實惠、音質表現也還不錯的高CP值產品,就足夠吸引人了。未來要進入市場的品牌可在訂價策略與音質表現多加著墨,讓產品更具競爭力。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