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醫師籲「別讓幼童看《鬼滅》」!中醫師憂恐傷腎|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小兒科醫師籲「別讓幼童看《鬼滅》」!中醫師憂恐傷腎|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1/02/17 17:32:11文/


日本動漫《鬼滅之刃》人氣持續發燒,不過因為內容涉及暴力血腥,可能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台灣醫學系畢業、現居美國的小兒科醫師Peddy指出,12歲以下的孩童還沒有抽象思考的概念,不了解影片背後想傳達的深刻意涵,反而會有負面影響。同時中醫師賴韋圳也直說「不會給孩子看,恐傷腎」。

小兒科醫師Peddy日前在臉書《美國小兒科醫師Peddy》發文寫道「我很喜歡看鬼滅之刃,看完netflix不過癮,就找漫畫兩三個週末全部追完」,同時寫出觀後心得透露自己也是《鬼滅》迷。

然而如此火紅的動漫,卻不建議孩童觀看,Peddy指出「孩子,尤其是12歲以下的孩子還沒有抽象思考的概念,對他們看到的東西基本是照單全收。即使影片背後有深刻的意涵想傳達,傳遞的方式若牽涉暴力、血腥,對孩子就可能造成傷害」。

Peddy認為,劇情中出現暴力、血腥畫面,如果讓孩子過早接觸可能帶來兩個極端影響,包含「膽小的孩子看完後更加害怕、原本就較aggressive(侵略性)的孩子對暴力更加無感」。

Peddy提醒,《鬼滅》在台灣被分為「保護級」,推測應該很多小學生都有看,她建議,如果孩子吵著要看「最好的做法就是耐心解釋為什麼你不讓他看」,同時找其他東西讓孩子分心。

同時,兒科中醫師賴韋圳也留言呼應「就中醫來說:恐傷腎。我也不會給孩子看。尤其第二集就出現頭被踢爆的畫面」。醫師也解釋他此言「此腎非彼腎」,中醫上指的腎是指腎氣,包含了生殖泌尿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腦下垂體及腎上腺軸等等系統功能之大集合。

貼文引發討論,也有多人轉發分享,有網友留言表示「完全同意你的說法,不了解為什麼很多小朋友都喜歡看,明明就非常血腥,應該比較適合年紀大一點的小孩」,還有家長分享自己的做法,讓孩子理解人物,但不一定要讓孩子跟風追劇,認為這樣不會影響孩子的思維,同時也能和大家有話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