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陳時中認疫苗合約遭陸打壓喊卡|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陳時中認疫苗合約遭陸打壓喊卡|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2/17 15:23:59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首度鬆口,台灣向德國BNT購買500萬劑疫苗,原本合約簽定在即、新聞稿都寫好,卻因中國介入生變,對於屢遭外界批評不透明,「我是有苦難言」。

陳時中表示,當時購買疫苗已經規畫「1500萬劑(AZ疫苗和COVAX平台)加500萬劑」,500萬劑還在最後簽約。這500萬劑就是輝瑞BNT疫苗,台灣早在去年就和德國BioNTech公司直接洽購500萬劑疫苗,由於德國BioNTech公司將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代理權,都授權給中國的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台灣在談判過程中,一路都很擔憂有外力介入,才遲遲未公布廠牌。

陳時中說,去年底眼看簽約在即,雙方已正在互相檢視新聞稿,他在記者會中被問到疫苗購買進度時雖幾度想講,但最後仍忍住沒講出來,想不到對方就在簽約前夕急踩煞車,想必是「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此後,陳時中頻頻被外界批評在疫苗議題上不夠透明,他苦笑道:「我是有苦難言」,該合約至今沒有完成簽約,因此也沒有毀約問題,但他坦言,這確實打亂了台灣在疫苗上的布局。

但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生變?陳時中表示,BNT當時僅說是「內部有意見」以及「國際疫苗分配」,這中間可能是商業關係或政治意涵,無法斷定,「但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至於台灣是否採用中國疫苗,陳時中表示,中國疫苗不在COVAX的名單上,也不在台灣的洽購名單上,畢竟中國疫苗很多三期試驗訊息,都以新聞稿方式發布,台灣根本無從了解其中技術性資料層面,至今中國也沒有表示要提供疫苗給台灣使用。

但未來是否會排斥中國疫苗?陳時中說,相關布局已漸次完成,「買夠了就不會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