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4天」的意義是...專家透露原來有這二大好處|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晚4天」的意義是...專家透露原來有這二大好處|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2/04 10:40:09文/

國際疫情持續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3日)宣布,高中以下學校除私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等,下學期開學日延後4天至2月22日開學。

因事出突然,家長抱怨連連,不知多出4天假期,小孩交給誰帶?再加上指考延後,學校行事曆全得重排,但校務人員已開始放假,農曆春節在即,一切措手不及。為防疫拋出的震撼彈,讓贊成與反對派,在網路上戰翻,甚至教育部官網一度當機。

許多人的疑問是,延後4天開學究竟會如何牽動國內防疫?專家指出兩大好處,春節聚餐、聚會多,恐增加染疫風險,延後開學能「延長春節染疫者發病緩衝期」,減少未知染疫者至學校傳染的機會;延後開學的同時,國外疫苗施打率增加「降低境外移入的危險性」,能降低接觸到確診境外人士的風險。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春節連假,從境外回來的人多,聚餐、聚集的行為也多,增加染疫風險。此時若有學生染疫,恐致學校群聚。

李明政表示,連假2月16日結束,原18日開學,若春節時有人染疫,可能都還來不及發病,緩衝期不夠久;但延後4天開學,讓春節時染疫的人有更多的發病緩衝期,有望能在這段期間發病,減少確診者至學校引起群聚事件的機率。

隨著時間推移,國外疫苗施打率愈高,境外移入危險性愈低。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據現有資料顯示,英國變種病毒株B.1.1.7感染「年輕族群」的速度快,英、美兩國疫苗已陸續開始施打,目前英國疫苗接種率已達15%,多一個月將達30%,代表每週接種機率大至會提升4%、5%。

陳秀熙表示,我國春節期間出入境人數不少,除國人恐出國再返國,也會有外籍人士、境外生等入境,時間拉長,國外疫苗接種率也愈高,境外移入危險性愈低,其中,長照機構、境外移工、學校等都是容易接觸境外返台的人士,延後開學能降低入境者回台造成學校染疫的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