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憂歐美制裁外商恐撤資...倒閉潮一觸即發|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緬甸政變!憂歐美制裁外商恐撤資...倒閉潮一觸即發|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2/02 11:35:42文/

緬甸軍方周一發動政變,逮捕包括總統溫敏、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在內多名執政黨高層,隨後宣布將依據憲法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當地外商現在也擔心歐美實施制裁,會讓很多工廠倒閉,造成災難後果,而這也將影響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發出聲明,呼籲緬甸軍方立即放棄所奪取的權力,並釋放已逮捕的活躍人士與官員,美國也將對破壞緬甸民主過渡者問責,並檢視已經取消的制裁。

白宮發言人莎琪、國務卿布林肯昨天晚間發出聲明,譴責緬甸軍方政變後,拜登今天再度發出聲明,顯示美方對緬甸局勢的關切。

緬甸政變後,仰光的浙江商會會長屠國定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表示,市政府大樓現在由軍方接管。街上也沒有什麼大型遊行或暴動。銀行則暫停服務,民眾湧入ATM領錢。

在仰光開設製衣廠的港商李先生說,「羅興亞人事件發生後,歐盟說要制裁緬甸,美國政府也發出了負面訊號。很多美國人都不去緬甸投資。一旦西方國家因翁山蘇姬遭軟禁,再採取制裁行動,勢必造成災難結局,很多工廠會倒閉,很多工人會失業。」

緬甸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中一個重要的國家,協助中國擴展在印度洋的影響力。針對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盼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

從回應上來看,北京現階段似乎不願刻意選邊站。背後原因除與中國並不希望自家後門生亂,畢竟緬甸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重要一環,是其進出印度洋重要節點。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表示,緬甸政變之後,與中國之前達成的相關協議恐怕會推倒重來。中國包括一帶一路帶來的不同利益、資源、代價,由誰來承擔?這將對一帶一路在緬甸的持續發展有關鍵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