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遭逮!軍方接管政府 民眾搶領錢銀行宣布關閉|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翁山蘇姬遭逮!軍方接管政府 民眾搶領錢銀行宣布關閉|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2/01 16:37:22文/

緬甸今爆發軍方政變!包括總統溫敏(Win Myint)、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在內多名執政黨高層,已遭到軍方逮捕,同時網路、通訊出現中斷,由於政局不穩,緬甸民眾開始湧入銀行搶領現金,現緬甸銀行協會宣布,全國銀行暫時關閉所有金融服務。

緬甸軍方才在上週六表示會尊重憲法,不料今卻突襲扣留政府高層,對此,緬甸軍方聲稱逮捕政府高層是針對選舉舞弊的回應,同時宣布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

法新社報導,緬甸多個星期來緊張局勢升溫,曾統治緬甸近半世紀的軍方勢力和當權的文人政府,一直就去年11月大選結果針鋒相對。11月大選由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輕鬆勝出。

國務資政翁山蘇姬與總統溫敏今天清晨時分在首都奈比多遭拘禁,原本國會再幾小時就將召開大選以來的首場會議。軍方接著透過自己的電視台宣布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並宣布退役將領明穗(Myint Swe)未來一年將擔任代理總統。

軍方以11月大選存有「大規模舞弊」和選委會未適當因應為由,將今天這場政變合理化。軍方很快就壓下異議之聲,並嚴重限制全國的網路和行動電話通訊。

緬甸自1948年脫離英國統治獨立以來,曾歷經兩次政變,一次在1962年,另一次在1988年。

政變消息傳出後,緬甸民眾開始瘋搶民生用品,同時湧入銀行搶領現金,各大銀行、提款機前都大排長龍,但緬甸首都奈比多、仰光等多地都出現通訊、網路都中斷狀況。

緬甸銀行協會宣布,由於目前政局出現變化期間,網路連線不穩定,宣布關閉境內所有銀行;另外在緬甸爆發軍事政變後,泰國宣布關閉邊界,邊界貿易也無限期暫停。

我外交部表示,與駐緬甸代表處目前正透過相關管道,密切掌握緬甸政局發展,外交部對於緬甸政治情勢的急遽變化表示關切,呼籲緬甸政治領袖發揮政治智慧,透過和平、對話方式解決相關爭端,以緩和目前的緊張情勢。

外交部並指出,根據駐緬甸代表處掌握的資訊,我國在緬甸的台商與僑民的人身安全,暫時未受到政局動盪的影響。駐處另外已經提醒旅居緬甸國人密切注意政局變化,並適時與駐處保持聯繫。如果國人在緬甸遇到緊急事件,請撥打駐緬甸代表處緊急聯絡電話:+95-9-257-257-575(境內撥打:09-257-257-575),或請在台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以獲得必要協助。

相關新聞